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农民在吃病死家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舒圣祥

  自从卫生部16日公布“我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时起,社会舆论便开始了猜测和传言,其中一个最大的声音是:两例病例和病人食用致病家禽有关。现在,新华社记者用他们的追踪采访向我们证实,两确诊病例吃过瘟鸡鸭(昨日本报第10版)。

  显然,目前我国内地的两例人感染病例都和食用病死家禽密切相关,这个100%的对应关系告诉我们什么呢?这当然不能说明只有食用病死家禽才会感染禽流感,也不能说明食用病死家禽就一定会感染禽流感。但它却足以告诉我们:一、食用病死家禽在我国农村非常普遍;二、农民对禽流感防治知识仍然普遍欠缺;三、防治禽流感工作不仅仅是每日“零上报”,更应该深入农村基层,加大宣传力度。

  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读者一定知道,农民饲养的家禽是他们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卖鸡卖蛋的钱几乎支撑着他们全年的柴火油盐钱以及孩子们买本子和笔等学习用品的开支。基于这样的现实,我们就不难理解农民为什么家里死了一只鸡都舍不得丢。甚至可以说,在农村,农民吃病死的家禽几乎是一种传统。

  记得小时候,家里死了一只鸡,我们小孩简直比过生日还要高兴。鸡鸭只有死了才能成为我们的美餐,要不然就得留着卖钱。调皮的我们,为了吃上鸡肉,甚至常常使坏把鸡先弄死,然后“谎报军情”。小时候的记忆里,发“鸡瘟”几乎是隔年就有的事情。见到哪只鸡趴在地上闭着眼睛快不行了,母亲就先给它一刀,这样似乎就算是“消了毒”。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国农村,依然如此———这就是我们防治禽流感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况。

  可以想见,安徽和湖南的两例病人,他们当时也许以为仅仅只是延续了祖宗的传统而已,根本没想到会感染什么禽流感。虽然现在的信息媒介已经相当发达,可是在广大农村,特别是那些偏远乡村,他们对外界情况了解的速度,仍然很慢。他们也许不知道禽流感,或者不知道吃病死家禽会感染禽流感,他们只知道:祖宗吃病死家禽都吃了多少年了不也没出问题吗?这就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农民来自动报告病死家禽情况,而是要深入各自的辖区内,向农民朋友宣传禽流感知识,随时实地监控当地家禽异常情况———至少,要让每一个农村家庭知道:病死的家禽不能再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