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万受损文献开始防霉 民族宫将再建冷库保护典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0 新华网

  民族宫昨日消息,经过几天的连续处理,图书馆藏《大藏经》水浸最严重的部分已开始进入烘干程序,但难以恢复原状。而其他2万多册被水浸泡的文献也已经被送入冷库进行“冷藏”防霉处理。同时,民族宫在本周内还将建立一个150立方米的冷库。

  据介绍,民族宫在完成“宣纸吸水”步骤后,工作人员就将《大藏经》干燥展平。大约一次可展平十几页藏经,每次大概需要干燥70秒。每隔20分钟还需更换用于吸水的毡子。

在这次受损的150多包《大藏经》中,每包大约有三四百页经文。目前,受损最严重的部分已全部经过压制。昨天,记者在民族宫看到,靠着墙根整齐地堆放着一排《大藏经》,但这些受损严重的纸经已经薄得可以透亮,上面的字迹模糊难辨,还有部分藏经上有大面积的红色水印。工作人员惋惜地表示,这些受损的《大藏经》将难以完全恢复原状。

  同时,受损最严重的近3900册少数民族报刊已放入一个15立方米的小冷库。该库的温度设定为零下10℃。记者进入冷库,发现装订成册的报刊已冻得十分坚硬,地上也结了冰。据悉,这些冰就是从报刊中挥发出的水分。为保证受损文物的安全,民族宫19日专门腾出一个35立方米的库房,建成冷库,受损的线装古籍、少数民族文字的报刊、蒙文古籍等已全部入冷库。

  此外,该宫博物馆的恒温恒湿系统已恢复,剧院的配电等设施也正在更换,其他受损文物也正在进行晾晒、除湿处理。民族宫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修复过程将持续1、2年,而近六十万册图书将以周为周期,循环冷冻。据悉,书籍进入冷库后,图书馆还将进行彻底消毒、通风。

  本月15日,民族文化宫发生浸泡文物事件,数十万文物遭熏蒸浸泡。(记者 蒋彦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