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房开旅馆 安全遭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

  宁波晚报讯环城西路上由旧办公楼改造而成的某宾馆,在装修工程完毕后,却被告知必须出具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才能正式开业———为此,宾馆多花了10几万元整改费用!该宾馆这样的遭遇在我市旅馆业中并非个例。昨日,记者从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获悉,市区多数由旧房改建而成的旅馆,在改建、装修过程中没有对房屋安全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

  旧房改旅馆 安全隐患多

  据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主任孔林海介绍,在他们受理的旅馆业房屋安全鉴定案例中,存在房屋安全问题的十分普遍。特别是旧房改建成的旅馆,因为原有房屋使用功能被改变,装修时一般都会变动原有房屋的结构、增加屋内设施———这是房屋安全受到损害的主要原因。

  其中,房屋结构变动最普遍的是改变水泥板的钢筋结构。旅馆装修时,一般都会凿穿水泥板以扩大座便器的下水管管径,如环城西路上的这家宾馆,其水泥多孔板钢筋组原来互相之间的间距是9厘米,装修时却扩大到了10几厘米。

  旅馆装修时增加屋内设施是常事,比如把原来的房间改造成公共卫生间,或在房内砌砖墙增设洗手间等。而据孔主任介绍,这些行为的后果可能导致原楼面荷载超载,进而危及房屋整体安全。至于个别旅馆在装修过程中敲掉承重墙、承重梁等承重构件,对房屋安全的影响就更大了。

  申领特许证 业主多不知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曙公安分局已对旅馆的房屋安全问题作出强制性要求,在旅馆试营业三个月后申请正式的特种行业许可证时,业主必须提供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且房屋安全等级必须达到A级,否则不准营业。据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有关负责人称,旅馆因为涉及广大住客的人身安全,因此公安部门对其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前,按规定业主是必须要出示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的。

  目前很多旅馆业主是第一次开旅馆,大多不知道旅馆准予营业的前提之一是必须出具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由此而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因为旅馆多是在试营业一段时间后才去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一旦被鉴定出房屋安全存在隐患,整改时就要重新进行部分装修。

  因此,市房屋安全鉴定办提醒旅馆业主,最好在开始装修之前向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咨询,或者在装修主体结构完成但整体未封盖前申请房屋安全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