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洗设备不过是摆设 店老板自述业内“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1日专电(记者范迎春)哈尔滨市的L女士原来开了一家中等规模的洗衣店。在洗衣行业摸爬滚打几年,L女士有了数目不大的一笔“原始积累”,最近她歇业了,准备改做其他营生。

  谈到为什么抽身,L女士起初只是说干得比较累。又说到为什么累,刘女士说:“干这行大多是小本生意,总之挺辛苦,干得不舒服。其实一些事也不是什么秘密,大家都是那

么做的,但说出来就会得罪人。”

  在记者承诺不公开她的真实姓名后,L女士犹豫了一阵,打开了话匣子。

  “出了毛病,要瞪着眼睛说瞎话”

  L女士说:“大多数因为洗衣发生的纠纷,是因为衣物褪色或者变形,而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洗衣店用水洗代替了干洗造成的。”

  “虽然挂着‘干洗店’的牌子,其实90%以上都是用水洗的。一旦出了毛病,我们就一口咬定是按照约定干洗的,或者是按照衣物标签上的要求洗的。因为类似纠纷很难确定,是水洗的还是干洗的很难鉴定出来。”

  “一般时候,顾客都比较着急,他们只要求尽快把衣服洗净熨平,不太会注意怎么洗这样的细节。很多衣物既可以水洗又可干洗,有经验的员工用手一摸面料就可以做出判断,即使水洗后衣物有些变形,也可以通过熨烫加以修正,顾客根本看不出来。所谓‘三分洗七分烫’,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出了毛病我们要是咬定没有违反程序和约定,顾客就没有什么办法。”

  案例:齐齐哈尔市民刘先生在一家洗衣店干洗一套价值2000多元钱的黑色西装,取衣服时发现衣领处有一道约10厘米长的白色痕迹。洗衣店老板坚持说衣服“绝对是干洗的”,交涉一番之后,老板表示可以给80元钱作为补偿。刘先生看到争论不出什么结果,只好息事宁人。

  “干洗设备确实有,不过是摆设而已”

  L女士说:“干洗的主要消耗材料是洗涤剂。从洗涤效果上说,如果洗涤剂的用量充足,干洗完全可以彻底清除污渍,让洗过的衣物看起来很透亮。但为什么很多顾客感觉干洗过的衣物不是很干净呢?原因很简单。在一般的洗涤过程中,洗涤剂在洗过两三批衣物后就会变浑浊,这时候就需要对洗涤剂进行处理,补充新的洗涤剂。洗涤剂换得越频繁,衣物越干净,但洗涤剂一桶大约要4000多元,多用洗涤剂会增加成本,商家都想尽可能地多赚钱,谁愿意做这种赔本的买卖呢?所以,很多干洗的衣物也是凑合的。”

  “在处理洗涤剂过程中,它会散发出难闻气味,这种气味对人体有害。有一次,我店里一名员工差点被这气味熏倒。所以,后来干洗机用得更少了。”

  “不管是大的小的洗衣店,干洗机都是必须有的设备。但是一台进口干洗机价值几十万元,质量好一点的国产干洗机也需几万元。像我们这些中小型店面凭二三万元起家,用的多是几千元一台的二手干洗机,还有的用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代替,在很多店里那只是个摆设,十天半月用不了一次。摆在那里,说穿了就是为了招徕顾客。”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2001年曾发布《黑龙江省洗染业消费者权益争议解决办法》,其中第九条规定: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前,应对不同质地洗染物的洗染方式向消费者作出详实的介绍,并将洗染方式记入信誉卡;经营者应使用符合标准的洗染原料,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使用水洗方式而谎称干洗,不按标明的洗染方式或不使用符合标准的洗染原料洗染的,视为欺诈行为。

  “神不知鬼不觉,把衬里拆下来重新缝上”

  L女士说:“有的衣物做工比较考究,它的衬里、接缝内部的面料在颜色、质地上同外部面料不同,这种衣物只能干洗,但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也用水洗。”

  “有时候,衣物水洗过后整体上会缩水,但是幅度不大,衣服也没有变形,但穿上就是不舒服。顾客明知道不对劲,但就是挑不出毛病。他们根本想不到,我们已经把里子拆下来重新缝了一遍。”

  “但也有一些细心顾客,他们会现场丈量衣物的尺寸。碰到这种顾客,我们就得小心了。因为人家有凭据,尺寸不对,可以告我们。”

  案例: 哈尔滨市的李小姐气愤地说,前几天,她在洗衣店洗了一件衣服。洗过之后,看上去挺好,熨烫得很平整,也没有变形。可是穿上去就是不舒服,洗前很合身的衣服现在觉得紧绷绷的。李小姐说:“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给洗的。”

  资料显示,所谓干洗是指先用有机溶剂清除去衣服上的污物,然后在70摄氏度左右的滚筒中烘干,最后用蒸汽熨烫。干洗可以除去衣服上的油脂污物,使衣物恢复成原来新的状态,特别对天然纤维织物,如羊、牛毛绒衫及真丝衣的洗涤效果较好。

  防止病菌传染,亲友的衣物都是单独洗

  L女士说:“很多顾客送洗的衣物上可能藏有病菌。为了防止被传染,我们从来不把自己家人和亲友的衣服与顾客的衣物放在一起洗。”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顾客把自己贴身穿的内衣、内裤也送到洗衣店,难说其中有患皮肤病、性病的,衣物就很有可能传播病菌。而且,收来的衣物都是混在一起洗,谁能保证洗过的衣物不携带病菌?”

  “所以,我们在平时工作的时候都是戴着手套。亲戚朋友的衣物,我都是用专门的盆单独浸泡,而且,在洗涤时也是同顾客的衣物分开洗,或者在洗涤前用简单的方法消毒。当初购买洗衣设备时,在商店里也曾经看过消毒设备,不过,一想到购买费用和机器运行起来涉及到的相关费用,最后还是没买。”

  昆明市卫生防疫部门对昆明市部分干洗店衣服洗涤前后微生物的污染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衣服洗涤之前的合格率为35.02%,细菌总数超标5.8倍,洗涤后合格率上升到76.7%,但细菌总数仍超标4.6倍。部分衣物洗涤后细菌总数反而超过了洗涤前。

  卫生防疫部门专家介绍,衣服上的细菌容易导致肠道疾病和皮肤疾病。有许多消费者以为干洗会高温杀菌、消毒,殊不知洗衣剂本身就有很强的毒性。而且一些洗衣剂并不能根除病菌,病菌一旦遇到适合的环境还会活跃。再加上一些洗衣店不规范的操作,使细菌、病毒更易滋生。

  专家告诫,比较稳妥的办法是选择规范的、信誉可靠的洗衣店。一般说来,规模大的连锁机构更值得信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