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作业学生自己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实习生陈利军

  宁波晚报讯近日,在镇海精英小学,出现了一道道新奇的课外作业。布置这些作业的人不是他们的语文老师,而是自己班里的同学。

  精英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介绍说,“语文源于生活,开放性的语文作业,就是让学

生当一回老师,出一份有质量的课外作业题。最大程度地尊重、张扬学生的个性,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展的舞台。”

  在教《海底世界》一课时,学生设计了许多出乎老师意料的作业。如“收集与海底景物有关的图片文字资料,在班上举办一个海底世界展览”;“选择一种你喜欢的海洋生物、画一幅画”;“写一段海底世界导游词”等等,这些同学们自我设计的作业连贯而新颖,让老师大为惊叹。同学们对这类作业都较喜欢,不少同学都自觉“超额”完成作业。

  除了学生自主设计作业以外,老师也会结合教学需要给学生布置一些开放性作业。有的老师还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接受能力把作业设计成“套餐”的形式。在教《参观人民大会堂》一课的课后作业时,一位老师布置了这样三个“套餐”作业:请你当导游,写一段导游词,介绍我们美丽的首都;作者写人民大会堂分别是怎样描写的;根据作者参观顺序,抄写课文词语。结果第二天,不少学生做了两套甚至三套作业。

  精英小学语文教学开放性探索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