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空雄鹰团驾新型战机展雄风 曾创八项第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空雄鹰团驾新型战机展雄风曾创八项第一(组图)
中国海空雄鹰团驾新型战机展雄风曾创八项第一(组图)
中国海空雄鹰团驾新型战机展雄风曾创八项第一(组图)
  中新网11月22日电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载中国“海空雄鹰团”驾新型战机展雄风的文章,详细披露了当年创下世界空战史上8个“第一”、毛泽东主席曾3次点将出征的“海空雄鹰团”,如今装备中国军队最先进战机,守卫祖国海疆,瞄准未来高技术战场。

  碧海试利箭,沙场秋点兵。10月下旬的一天,中国海上靶场风云际会。数架中国军队最先进的新型战机呼啸临空。一时间,霹雳裂空,惊雷动海。只见新型导弹挟风带电,直捣敌舰,准确命中目标。

  导弹攻击检验性训练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已初步具备驾驭当代最先进战机的能力。率先完成这一历史性跨越的就是当年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曾创下世界空战史上8个“第一”的东海舰队航空兵“海空雄鹰团”。而今,该团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跨代战机改装,打出了新装备的威力,打出“王牌”部队的凛凛雄风。

  辉煌昨日,明鉴今天

  勇敢加技术英雄部队无往不胜

  “海空雄鹰团”是一支战功彪柄的英雄部队,从抗美援朝首战告捷,到保卫祖国海空屡建奇功。1965年12月29日,国防部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的荣誉称号。

  1958年2月18日,大年初一,曾获“飞虎”奖章的台湾空军上校飞行员赵广华驾驶RB-57型高空侦察机,从海上窜入内地。其飞行高度常在1.5万米左右,已达我战机的升限,因此十分猖狂。正在值班的该团中队长胡春生和舒积成双机升空,奋力跃上1.55万米的高空。胡春生首先开炮,打得敌机直冒黑烟;舒积成随后连发数弹。“飞虎上校”连同飞机变成一团火球。他们也因此创造了“同温层作战”这一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此后,RB-57再也没有敢飞进大陆。

  已73岁高龄的舒积成讲到当年作战经过时说:“飞机的高度是有限的,但是加上了人的‘极限高度’,就能打下比自己飞得高的敌机。勇敢加技术,无往而不胜!”

  越南战争爆发后,美军频繁派出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面对狼烟四起的南中国海,毛泽东主席问:“10团在哪里?”此后,毛主席又3次点将出征。

  10团受命进驻海南岛。当时美军侦察机飞行高度为1.86万米以上,而我战机的实用升限才1.75万米。但飞行员们受到汽车冲坡的启发,总结出一条新战法:利用动力升限,大速度冲到高空打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1965年3月24日,美军一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入我海南岛上空。10团中队长王相一单机起飞截击,在距美机3.8公里时跃升。战机借助惯性逼近敌机,连续3次开炮。敌机左翼中弹冒烟,随后坠落大海。王相一因此创下了首次用歼击机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记录!短短几个月的时间,10团连续击落3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美军的挑衅大为收敛,不再敢直接进入,而是在中国领海线上作S形飞行,玩起忽进忽出的擦边战术。

  1965年9月20日,一架被吹嘘为“20世纪歼击机末代”的美制F-104C型“鬼怪”式高空高速战斗轰炸机窜犯我海南上空。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驾机直扑战区。面对性能比我机高出很多的美国“鬼怪”,高翔毫无畏惧,从距离敌机291米一个长点射,一直打到距敌机仅39米两机即将相撞时,才拉起机头脱离。由于距离太近,高翔的战机被敌机爆炸的碎片击伤13处,一台发动机也停止了转动,但他奇迹般地靠另一台发动机驾驶着遍体鳞伤的战鹰安全着陆。

  美机凌空爆炸摔进了大海。飞行员菲利浦·史密斯跳伞后被海南民兵俘虏(此人是美空军“王牌”飞行员,后来曾任美军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司令)。这也是“鬼怪”出厂以来第一次被击落。

  行如猛虎,攻如霹雳

  张扬的是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慨

  作为海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海空雄鹰团”先后经过3次重大改装。两年前,该团又一次改装某新型战机。“海空雄鹰团”迎来了又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那是一段激动人心的时期。一架架新型战机来了,一批批从没见过的新装备来了。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就必须找到新“坐标”,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

  短短3个月内,“海空雄鹰团”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上百次高难科目飞行中,创下了常规需要1年完成的改装和试飞任务的记录。团领导带头上天,面对极限勇于闯关,终于飞出了该型战机的最大作战性能,创造了该新型战机万米高空近距离导弹格斗攻击的新记录。

  为把飞机性能发挥到极限,他们加大高难科目的训练比重,大胆将一些过去战术训练阶段才搞的复杂科目提前到基础训练阶段进行,并组织了夜间复杂气象、夜间大航程、密集队形穿云、低空超低空、海上攻截击、电子对抗、大机群跨区机动转场等针对性很强的极限科目训练。新训法加快了战斗力提升速度。全团飞行员在较短时间内100%达到了4种气象机动作战水平。从上万米的高空到紧贴海面的二三十米超低空,飞行员们都能攻防有术,进退自如。

  敢打必胜,关键在人。一份培养“王牌”飞行员的培训计划悄悄出现在案头。“我们要在一两年内,为‘海空雄鹰团’培养出一大批‘驾机能升空作战、落地能科研攻关’的智能型飞行员,尽快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新一代“海空雄鹰”出手不凡,战斗特技、高空截击、编队协同攻击等作战课目都练得炉火纯青。全团担负使命任务的飞行员个个是能飞全天候飞行员和飞行教员,人人实际使用过导弹、炸弹、火箭等各种机载武器,创下了全军第一个新型战机对海攻击、某新型战机打地靶、打新型导弹等一系列新战绩。

  愈挫愈奋,负重起飞

  彰显的是决不退缩的顽强斗志

  命运之神并不总是垂青英雄——就在新装备列装不久,该团发生了一起飞行事故。

  一支英雄部队既要经得起荣誉的考验,更要能经得起挫折的考验,要愈挫愈勇!师、团领导给自己宣布了处分命令。发生事故后一个月,团长和副团长并肩出击,驾着令人自豪又令人敬畏的新型战机腾空而起。当他俩驾驶战机以漂亮的姿势安全返回时,掌声在机场的各个角落响起……

  “新型战机电子化、自动化程度高,操纵理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假如人的理念与新装备还不适应,尽快形成战斗力就是一句空话。”曾飞过12种型号战机的特级飞行员、“海空雄鹰团”所在师师长魏华彬对于新型战机有着独特的理解,“新装备有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和优越的性能,如果满足于能飞上去,像训普通战机那样一个起落飞一个练习日,无疑于拿千里马当老牛拉车,何时才能形成战斗力?”他们从新装备的特点和规律出发,大胆突破传统的作战训练模式。今年以来,从团长到每个飞行员,10个月的飞行时间比过去2年还要多,一次次改写着海军航空兵飞行史上训练强度的记录。

  再试锋芒的时机终于到来了。

  9月的晨曦中,一架挂载某新型导弹的新型战机尾管喷射出耀眼的气流。副团长张少兵、大队长戴明盟驾驶战鹰呼啸着刺向浩瀚长空。飞机进入预定航线后,很快发现并迅速截获、锁定目标。张少兵果断按下发射按钮。机身一抖,导弹从机翼下窜出,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扑目标。少顷,戈壁滩上腾起一团团烟云,导弹全部精确命中!

  至此,“海空雄鹰团”又创造了精确制导武器实弹射击10发10中的新记录。

  笑对生死,甘愿奉献

  延续的是为国为民的不变军魂

  40年前,面对外国派遣飞机不断对我沿海和内陆进行侦察挑衅,严重威胁中国安全,毛泽东主席问:“10团在哪里?”

  这样的召唤和嘉勉一直成为“海空雄鹰团”精武报国的强大动力。

  飞行是高风险的事业,流血并不仅仅是在战时。今年3月19日,飞行员王忠与刘宝在昼间复杂特技飞行返场着陆过程中,遭遇了空中漏液压油重大险情。面对生死考验,飞行员只要拉一下弹射手柄,就能远离危险,但心爱的战鹰、宝贵的飞行数据会随之烟消云散。尽管单飞才6个架次,但他们不约而同地决定用生命作一次冒险。

  前舱飞行员王忠脑海里迅速闪现液压系统故障的一系列症状,迅速判定故障,保持飞行状态,放襟翼,收油门,对准跑道……他们异常勇敢和冷静,采取一项项空中特情处置措施。只听“咚”的一声,飞机在与地面摩擦产生一股浓浓的青烟后,靠差动刹车安全着陆!

  改装新战机后,部队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调防到内地落后地区,每个人都承受着家庭困难和心理反差上的冲击。此时,在“海空雄鹰团”空勤楼前,立起一副对联:

  战鹰凌霄,俯瞰商海潮起潮落

  军衣临风,笑谈海疆月缺月圆

  东海某海域,波诡云谲,一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打响了。海军在东海某海域举行了一场重大海上实兵对抗演习。该团飞行员在起飞线坚守了9天9夜。演习中,一架架新型战机狂啸着射向阴沉沉的海空,隐蔽起飞后,打破常规,贴着海面超低空飞行,潜入对手的雷达盲区,突然出现在对手上空。没等对手反应过来,一枚枚导弹已准确射向了目标……(王朝武方立华梁庆才 钱晓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