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27 南方都市报

  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市长许宗衡宣布开幕,第17届世模小姐大赛昨晚举行预赛

  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

  本报讯“现在,我宣布2005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昨晚8时,随着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的宣布,为期8天的2005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正式拉开大幕。随后,抵深参加第17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的68名佳丽集体亮相T型台,在4200多名观众面前刮起一阵强劲“美丽旋风”。

  本土文艺汇演获满场掌声

  2005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是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分会场之一,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旅游局、文化局承办。本届国际旅游文化节以“精彩深圳,欢乐之都”为主题。

  昨晚开幕式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深圳本土文艺汇演和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预赛两个部分组成。晚7时30分,六区社区文艺精华展示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深圳本土舞台艺术,场景盛大,气氛热烈。旅游歌曲联唱《欢乐深圳》,六区民间风情展表演,舞蹈《今夜星光灿烂》、《柳妞扭》,英文独唱《TONIGHT》等都获得满场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众佳丽各展风采热力角逐

  热烈不等于高潮。当晚8时许,第17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预赛正式开始,由来自世界各地的68名佳丽在世界之窗环球舞台逐一亮相,引得现场尖叫不断。随后,68名佳丽各展风采,现场进行美丽、智慧、青春、热力角逐,最终决出最上镜小姐等7个单项奖。据了解,世界模特小姐大赛是当今世界模特大赛的顶级品牌,是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专业性最强的国际性模特大赛。11月28日晚,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和颁奖仪式将在世界之窗环球舞台举行。

  与以往深圳举行各种旅游节不同的是,2005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更强调国际化和文化内涵。在国际性方面,除了旅游节活动,还有第17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德国拜仁慕尼黑青年足球队对深圳健力宝队足球邀请赛等国际性活动,组委会在其他各项活动中都尽量安排了外国友人参与。在文化方面,除了举办广东地方戏曲歌舞荟萃、旅游组歌大赛、导游大赛等,还有9月23日中国交响乐团的“电影百年纪念音乐会”以“艺术·文明·分享”为主题,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将打破深圳演出史纪录,成为深圳演出史上规格最高的国际化演出。

  “旅游没文化就像无根浮萍”

  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表示,用文化塑造旅游是长远战略

  2005年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昨晚正式拉开大幕,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国际性的旅游文化节,也是深圳第一次把旅游与国际和文化如此紧密地结合起来。在随后一周内,美丽旋风、流光溢彩、欢乐体验将成深圳随处可见的主旋律。

  昨日,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接受本报专访,详谈国际旅游文化节于深圳之意义,并披露了今后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思路。

  “旅游文化是旅游的花样”

  记者(以下简称“记”):深圳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意义何在?

  池雄标(以下简称“池”):国学大师钱穆曾说,文化是生活的花样,其实旅游文化是旅游的花样,旅游就是要搞花样。深圳通过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使其成为一个城市旅游文化的载体和聚焦点,把城市松散的民间文化、本土文化聚集成为一个精品,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在旅途中,旅游车上的导游只有会搞花样,才能让游客消除疲劳,没有舟车劳顿之苦。

  深圳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城市,但与国外著名的一些城市,比如美国、法国、新加坡等的一些城市相比,在旅游上仍存在一定距离。深圳可以通过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为探索建立国际旅游文化城市积累经验。

  记:如果把深圳看成是一个在路上的旅游车,那你是不是车上会玩花样的导游?

  池:我愿意成为这趟旅游车上的导游,一个会玩花样的导游,为这个城市集聚人气。

  “国际旅游城市要兼容并蓄”

  记:不难发现,2005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强调了“国际”这一品牌。在本次活动中如何体现“国际”的一面?

  池: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及著名的旅游城市都有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的传统。比如德国慕尼黑有啤酒节,西班牙有斗牛节,泰国有宋干节等。

  深圳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不仅要有本土的文化,还要兼容并蓄。国际旅游文化节的举办,要体现深圳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内涵,体现城市文化的兼容性和包容性,还要体现海内外游客的参与性。在本次国际旅游文化节活动期间,有多个活动直接体现“国际性”的一面。

  记:能否透露一下,深圳今后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在体现国际化方面,有什么新的设想和打算?

  池:强化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国际化,将是今后深圳举办这一活动重点强调的内容。今后可以考虑由近到远,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始,把这些国家请进来,把国外的花样搬到深圳来。深圳有条件把国际化做强做大。可以预见,今后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将是五彩缤纷的,花样更多。

  “人们的文化诉求越来越高”

  记:除了国际化,2005年深圳国际旅游文化节强调“文化”,你是如何诠释用“文化塑造深圳旅游”的?

  池:用文化塑造深圳旅游是一项长远战略,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就像水上的浮萍,没有根。有文化才能打造出精品。文化是提高旅游的手段,包括旅游景点的设置、旅游产品的包装等,都不能离开文化。

  在新的旅游发展阶段,人们对旅游的文化诉求越来越高,也就迫使我们不得不创新花样。

  记:深圳在旅游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国际上真正的国际化旅游城市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你认为主要差距在哪?

  池:与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比,目前深圳在旅游方面的硬件设施和旅游资源一点都不逊色,但旅游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意识还有相当差距。以海滨旅游建设为例,深圳有湛蓝的大海,有柔软的沙滩等,但可以这么说,深圳还没有达到国际水准的海滨度假酒店。在巴厘岛,10多家海滩酒店连成一片,世界一流。而在深圳大梅沙,酒店不错,但不成规模,住店的客人甚至下海游泳还要披着浴巾横过马路。另外,在城市服务标识中,中英文化对照还不普遍,如路标、餐牌、公共提示系统等。

  记: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池:建设国际化旅游城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实现深圳旅游国际化的战略,政府的措施就是要实现旅游管理和运作国际化。首先是旅游活动的国际化。比如通过举办国际性的旅游文化节,来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提高深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政府还要创造国际化的城市旅游环境。应该为外国人在深圳创造一种无障碍生活环境,这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要大力提高深圳居民语言的国际化水平等。另外,还要重视对国际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眼光和国际水平的旅游管理人才。

  ■旅游文化节主要活动

  ◎第17届世模国际总决赛

  11月28日晚在世界之窗环球舞台举行。

  ◎深圳旅游组歌演唱赛

  11月26日在大家乐舞台举行决赛。

  ◎深圳导游大赛

  11月24日在深圳电视台举行决赛。

  ◎广东戏曲歌舞荟萃

  11月26日下午和晚上在园博园多功能厅全天候演出。

  ◎中德俱乐部足球邀请赛

  由德国拜仁慕尼黑青年足球队对阵深圳健力宝队,11月29日15时在深圳体育场进行。

  ◎第二届全国武术大赛

  11月26日至27日在中华民俗村举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普德法实习生王娟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韩一鸣

  图:

  参加第17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的68名佳丽逐一亮相T型台。

  佳丽PK。

  服饰比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