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梅北简跨桥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27 南方都市报

  香梅北简跨桥再引争议

  环评报告公示附近居民仍持反对意见;市民若无建设性意见该桥将开始招标

  昨天,深圳媒体上发布的一份环评报告在万科城市花园、特发小区等几个小区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该则报告为《香梅路跨北环路跨线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结果公示》,由深圳

市建筑工务署发布。有业主认为该公告有“避重就轻”之嫌,有人则认为相关部门并不能充分说明建桥的必要性。

  有关人士透露,该桥如何建设仍将把社会意见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在公示期内,市民若提出有价值的修改建议,有关部门将考虑加以吸纳,否则,该桥的建设便将进入招标程序。它的发布,标志着这座为改善片区交通而规划了多年的桥梁终于提上了建设日程。

  香梅路跨北环路跨线桥工程(以下简称香梅北简跨桥)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片区,主线道路长973米。其中,跨北环路桥梁长度为188米,双向四车道,桥梁宽度15米。在建设中,香梅北路将由四车道拓宽为六车道。

  再次谈到这座简跨桥建设的必要性时,一位交通规划专家昨天形象地说:“如果在你们家门口有条断头路,需不需要与其它路连起来呢?”他告诉记者,由于香梅北路向北与北环路断头,这座简跨桥的建设不但可以加强北环两侧片区的联系,还可以完善深圳的线网布局。

  昨日下午6时,记者坐出租车从莲花山到下梅林市场,司机听说要走新洲立交时,非常不乐意,建议记者能否走其它的路。司机说,新洲立交一般从下午5时到7时会非常堵,特别是6时半到6时45分,立交桥上堵得基本不能动。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司机才勉强同意。从莲花山到新洲路莲花路交叉口,路况还较好。过了莲花路口车就开始缓慢下来,上新洲立交桥后,车更慢了,到下桥的路口,车基本不能动了。从上桥到下桥短短200多米的路程,走了15分钟。司机说,要是在香梅路修一个立交过北环,这里肯定就不会这么堵了。

  在媒体发布的这则环评结果公示中,把建设中产生的环境影响分为环境空气影响、声环境影响进行了详细说明。记者在这则公示中看到,为了缓解建桥后的影响,环评报告中提出了安装隔声屏、立体绿化、采取降噪设计、机动车路面改用降噪材料等环保措施。

  尽管政府建桥的理由多多,但考虑到桥梁建设对自家物业价值的影响,该桥落点附近的万科城市花园、特发小区内的业主仍坚持自己的意见,且反对仍较为激烈。例如有业主认为该公告有“避重就轻”之嫌。一位居民提出,相关部门并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服他们建桥的必要性。“问题不是环境会不会受到影响,而是根本没有必要建这个桥!”对于公告上所提到的几项减少噪声及废弃排放等有关环境污染的措施,业主们则基本上都持怀疑态度。“一是这些措施究竟会不会落实,二是这些东西有没有用?”万科城市家园的刘先生说,“路一共就五六十米宽,哪来的地方弄什么绿化带?”

  按照这则公示中的内容,对该桥建设有意见或建议者,应于7日内将其意见和建议向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或深圳市环保局反馈。环评报告的发布是否标志着桥梁的建设已经即将启动?对此,有关部门人士透露,该桥如何建设仍将把社会意见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如果在公示期内有市民提出具有价值的修改建议,有关部门将考虑加以吸纳,如无具体意见或意见价值不大,该桥的建设便将进入招标程序。

  ■居民疑惑

  修建该桥到底有无必要

  对于昨日《深圳特区报》上刊登的《香梅路跨北环路跨线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结果公示》,香梅北路两侧小区居民并不满意。家住特发小区的叶先生说,一纸公告实际上是有关部门“避重就轻”的表现。“问题的核心在于要不要修桥,我在这里住了两年多,没看出修桥,起码是近五年内修这座桥的必要性。”

  而自己开车上下班的吴女士听到要建桥的消息非常吃惊,“当初说要建桥我们很多业主就都觉得没什么必要。不能让我们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建这个桥,就把我们现在住得好好的环境都破坏了,我实在觉得不能‘牺牲’得这么不明不白。”

  “居住环境必将被破坏”

  虽然《公示》上给出了建桥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太大影响的结论,小区居民们还是相信现有居住环境的被破坏是必然的。

  万科花园业主刘先生说,自己当初是考察了好几处楼盘才最终敲定这里的,主要就是看中了香梅路的安静和优美干净的环境。“你看看这道路两旁的林阴,现在在深圳,像香梅路这样的环境很难找到了。这个桥一修,树肯定是要被砍了的。每天车来车往,尘土飞扬,再加上噪声、空气污染,别说保持现状不可能,连还能不能在这里住都得打问号了。”

  今年已经62岁的黄老伯每天晚上都要和老伴在香梅路上散步一个小时。家住景秀年华的他说到建桥时不停地摇头。夫妇俩本来神经就都不太好,睡觉睡得浅,有些响动就睡不着,孩子才在清静的香梅路边给他们买了房子。黄老伯担心,要是真的建桥,从早晨到半夜,肯定车流不断,以后连正常的休息都有问题了。“更别想像现在这样还能舒舒服服地散个步了,我们一定要呼吁一下。”黄老伯说。

  环境保护措施如何落实

  对于《公示》上的环境保护措施,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业主都持怀疑态度。这些措施能不能实施是居民们最大的怀疑点。万科城市花园业主刘先生指着公示图上的绿化带质疑说,“香梅北路本身也就只有五六十米宽。这上面说的绿化带要想达到它说的减少空气和噪声污染,肯定不能太小了吧。虽然不知道桥会修多宽,但是想想这绿化带怎么也宽不了。”

  住在另外一侧特发小区里的几位业主都表示,《公示》上虽然写了会用一些特殊的材料,但真正施工过程中,“他们使用的是不是这种材料,我们又不知道。”住在23楼的王先生则对隔声屏会做多大以及如何安置表示关注,“隔声屏可能对减少桥侧面的噪声有用,但是我们住在高层上的怎么办?还有汽车开过时的粉尘和废弃,这些措施并没有落实具体啊。”

  《公示》上所说的各项减少噪音分贝的措施以及是否仅一个绿化带就能够完全实现避免废气等空气污染,都遭到了业主们的质疑,“究竟能不像上面说的减少5—15分贝噪音,这些我们现在都不知道。如果桥建成后这些措施不能发挥作用,我们怎么办?”刘先生对《公示》各项措施的实际效果表示了强烈怀疑。

  ■新闻背景

  建桥方案两年前曾公示

  早在2003年11月,在得知建桥消息后,香梅北简跨桥落点两侧的万科城市花园、特发小区部分业主开始上访表示反对。随后,福田区政府与原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曾在2003年12月23日将规划方案送入社区,便于受建桥影响最为直接的小区业主了解详情。

  当时曾有评价认为,这是政府为避免矛盾争端采取的一种较为积极的姿态。

  而事隔两年后,类似香梅北简跨桥工程这种公布环评报告的做法,今年以来在深圳已经是第三次。今年以来,政府先后曾公布了西部通道侧接线工程、滨海医院两个大型基建项目的相关规划方案或环评报告,组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入项目相关社区进行解释和沟通工作。有鉴于此,有专家认为,香梅北简跨桥此次公布环评报告有望推动深圳的政府项目信息披露制度实现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

  ■部门答疑

  该桥可加强北环两侧联系

  关于该桥建设的必要性和合法性,深圳市原规划国土部门早做过专门解释。该局有关负责人曾介绍,早在1993年—1995年深圳提出的第一轮交通综合治理规划中,就已经明确了建设香梅北简跨桥的重要意义;在1998年完成的《梅林片区对外交通规划》、2002年审批的《福田分区规划1998—2010》、2002年完成的《梅林片区交通改善规划》中都包括了香梅路简跨桥方案。至于法定图则问题,由于这座桥位于景田片区与香蜜湖片区结合处,因此,建桥的意图只在《香蜜湖地区法定图则》中有所表示。

  近些年来,梅林片区的功能正在由工业区向居住区转变,片区的人口已经迅速增至28万多。但由于梅林片区、景田片区、香蜜湖片区之间缺少相互联系的次干道,片区城市道路网的布局也达不到合理的密度,导致原按工业区配套的交通设施面临巨大压力。该负责人称,这座简跨桥的建设将完善深圳的路网结构,加强北环两侧片区的联系,进一步可形成公交线网的合理布局。

  在该桥建设上是否可以采取替代方案的问题,此前也早就进行过探讨。例如,附近小区的业主代表曾先后提出了利用香蜜湖立交、在北环路上建设两座调头匝道、香梅路下穿北环路等多种替代方案。但规划专家指出,香蜜湖立交解决的主要是快速路的联系问题,其未来将结合福龙路的建设改造为全互通立交,其等级、功能及未来的交通繁忙程度,都不能替代次干道功能的香梅北简跨桥;如在北环路上建设两座掉头匝道,会出现绕行严重的问题,不但会对北环沿线的居民造成更大影响,其在交通组织上与北环辅道之间的交织问题也无法解决;至于建设下穿隧道的方案,由于北环路下铺设的是城市重要供水管线,加之北环路北侧地形较高,如果建设隧道,需在北环以南240处接地,比简跨桥方案长100米,且坡度也不符合规范要求。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李斌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斌冯悦王莹

  图:

  香梅北简跨桥位置及走向示意图制图:赖敏良

  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片区,是一座横跨北环路、双向四车道、最高处距地面7米的简易桥梁,主线道路长973米。起于北环以北下梅林一街,终于北环辅道以南约140米,到达万科城市花园和特发小区用地前基本落地。其中,跨北环路桥梁长度为188米,双向四车道,桥梁宽度15米。

  香梅北简跨桥建成后,将可缓解新洲立交的压力。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