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底人均GDP可超14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28 南方都市报

  “年底人均GDP可超1400美元”

  经济发展预测分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我国能源价格扭曲严重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发展前景预测”分论坛上,围绕明年世界经济的走势问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徐林等重量级人物

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十一五”经济增长可达7.5%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徐林:可以预见“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经济会保持7.5%左右的速度增长,但要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还需要重点关注几个领域,其中包括加快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比如政府体制的改革,金融体制的改革、包括价格决定机制的改变。

  “十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平均速度可以达到8.9%,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下,今年年底人均GDP可能会超过1400美元,接近1500美元的水平。国家财政收入可以突破三万亿人民币。

  要尽快调整资源价格扭曲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中国应该使得国内能源价格更加合理化,并且使得政策能够帮助减少由于油价上升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在中国目前这种过分依赖出口的情况下,能源价格的扭曲必须要首先得到调整,否则我们的汇率方面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压力,这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都会是致命的影响。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的能源价格严重被扭曲,这种能源价格被严重扭曲的情况下造成一种所谓低通胀的假象,但另一方面又存在着瓶颈现象,而这个现象从经济学道理来讲就是一种通货膨胀的表现,如电力不足、交通运力不足、柴油、汽油供应不足。

  所以,能源价格改革政策应该马上出台实施,目前整体来看我们国家表面的素质非常低,农产品的价格非常低,这是对扭曲的价格体系进行大胆改革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不能错过,错过了就会使扭曲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

  全球经济不会急剧下滑

  哈继铭:世界经济的繁荣以及亚洲经济的繁荣,长期来说显然会受到世界阴影的影响,但就短期来看我认为世界经济在2007年会增长,只不过发展速度也许比2005年稍慢一点。我们觉得世界经济的急剧下滑或者放缓是不太可能的。

  徐林: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不断加强,我们认为世界经济仍然可以保持比较温和的增长,尽管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明年油价涨不涨?

  里昂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证券战略家克里斯托弗·伍德:我认为石油会长期处在牛市,但我们现在需要做一些大的纠正,我觉得油价在这个季度和下一季度会降到每桶45美元的水平,因为石油价格如果下降的话会减少当前通货膨胀的水平,这样央行也就不至于要提高利率了。为什么我认为油价会得到纠正、会下降呢?因为尽管中国和印度对于推动油价上升是非常重要的,但美国却是最重要的因素,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6%,但石油消耗却占世界的1/4,我估计未来他们的石油需求会下降,尤其在冬季的时候,加热、供暖的费用会大幅上升,会让一部分的消费有所扼制。

  龚方雄:在我们看来油价长期上升趋势也应该是非常明显的。大家知道上一次全球商品价格资源价格的上升是发生在亚洲经济起飞期,尤其是日本经济起飞的阶段,且以前商品价格的周期平均来讲至少有15年,油的周期一般有18年。而最近全球商品价格和油价的周期最多也就经历了五六年而已,从这样来看油价和商品价格上升是一个必然的态势,关键是美国消费者能不能承受得了资源油价和商品油价以及利益上升所带来的压力。

  本报记者秦鸿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