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数码卖场“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原来还算平静的甬城数码IT市场近来有点微妙———在由鄞州区政府和市科技局联手打造的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宁波乐天国际数码城开业一周后,在宁波城东家乐福旁边的天伦广场数码专区也开业了———在甬城,原有三足鼎立的格局被打破,这个有着5亿多元的销售容量的市场,正面临着新一轮扩容,而由此引发的一场“暗战”也就此展开

  商家“暗战”数码市场

  事实上,此前不久就有了征兆,前段时间,天一数码广场将一楼的耗材区改造成数码区,而在开业伊始就号称“低价”的众泰数码广场从原来天一广场四楼搬到了三楼,此外颐高搬家等传闻满天飞……

  就目前宁波数码IT市场的现状而言,在市中心天一广场附近要想再开一家数码城,其前景是比较难以预料的,所以新开业的这两家数码城都将阵地选择了中心城区的边缘地区。业内人士称,电脑市场的继续扩容,将使我市的“IT商圈”逐步建立起来,并形成规模,到那时候,甬城的电脑消费群也将达到最大限度地聚集。

  数码价格战迫在眉睫

  尽管远离市中心,乐天数码城却很乐观———电子数码新品繁多和平价销售能够吸引市民和附近高校的学生。“宁波原有的IT产品中间渠道过多,导致价格比较高,我们要做的就是压缩中间环节,让价格降下来。”事实上,一场数码价格战已在所难免。

  目前,宁波IT数码产品大多走电脑城销售渠道,采用总代理———经销商———零售的多级分销体系。在这个利益链条中,总代理、经销商以及零售商都要分食相当的利润,由于中间环节过多,价格居高不下。而从目前我市几个数码广场的市场反应灵敏度看,亦由此显得滞后。不少市民反映,很多新款产品或全新品种往往要比杭州的数码港上柜晚十天半个月。

  对于后来者,并无地势之利,却有谋变之力,由于销售扁平化,可以第一时间的速度引进新品,而且可以快速建立宁波、北京、上海、深圳乃至国外电子数码厂商总部直接的采购模式。“倘若有新的数码广场开业,现有的经销商将使出浑身解数与新进入的商家一决高下。”业内人士认为,更多新的商家的进入,有利于甬城市民第一时间追求时尚IT产品,而货比三家也将更容易。此外,又能给现有的商家一点推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