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的品牌意识还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51 南方日报

  声音

  志言片语 谭志红专栏

  上周,奥运吉祥物“福娃”刚刚面世,东莞一男子就抢注了“五福娃.中国”的域名。北京奥组委称,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域名应归其所有,抢注无效。该男子的行为有“投机倒

把”之嫌,不宜鼓吹,但笔者以为,他所具备的商业头脑和品牌意识却可肯定。

  品牌是一种标识,以产品的知识含量和创新意识为内涵,与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不少企业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打造品牌,甚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书写了一段段激昂的品牌故事。“世界500强”的每一次落地都会刮起一阵旋风,“中国名牌产品”的封号能让一个企业名满华夏,有如红金龙之于武汉,白云山之于广州,大红鹰之于浙江,不一而足。在资讯时代,品牌就是力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可以说,品牌兴则企业旺,品牌损则企业衰。

  但是,东莞的情况不容乐观。它虽然多次书写了经济神话,响当当的品牌之少却与其经济地位不太相称。以至有人说,这是一个没有品牌故事的城市。在多年的发展中,东莞大力引进外资,推行“三来一补”模式,引来了不少企业落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可是,它所从事的都是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和低价贴牌生产,核心技术在人家手中,品牌为别人所有,得到的是经过多层剥离后的微薄收入,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

  东莞被誉为制造名城、电子产业基地,除“步步高”和“金正”外,能叫得响的自有品牌少得可怜,不象顺德拥有美的、科龙、万家乐、容声、格兰仕等一大堆中国驰名商标,虎门号称服装名城、南派服装基地,却只有“以纯”、“灰鼠”等不多的名牌。靠外来品牌打天下隐藏的忧患是无根,一旦有更好的投资环境,外来品牌就有可能在资本驱利性的诱惑下转移阵地。

  品牌培育的关键在于创新,通过核心技术提高竞争力。东莞市“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模式、发展环境和发展能力,要坚持科技领先。政府和企业不妨以此为契机,向抢注“福娃”的东莞男子学学品牌意识,加快培育自己的品牌。只有一张张名牌出手时,东莞才能真正获得市场VIP资格,笑看天下,傲视群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