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企学校的忧与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5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梅林

  忧

  将到学期末老师频跳槽

  期中考过去二三周了,眼看着这个学期又快结束了。一些私立学校的家长反映,私立学校的老师在学期末和学年末跳槽情况比较多,以致孩子们在新学期又要重新适应新老师,家长们担心:频繁换老师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有不好的影响。

  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她的孩子就读的那所私立学校,曾经有过一个学期换一个老师的情况,很多孩子感到适应新老师需要一定时间。据记者了解,老师跳槽多,除了几所很有名的私立学校外,其他都比较普遍。

  一位从镇区的私立学校跳槽到市区私立学校的王老师说,之前她在那所私立学校呆了两年,每到学期末,家长都会问她:“下个学期还是不是你带班?”她说,因为那所私立学校对老师的考核很严格,每学期末(学年末)都可能会淘汰一些教学质量不达标或其他不合格的老师,有些老师也会由于工作压力太大,而选择主动跳槽到公司等。再就是,有些老师会把私立学校当跳板,从普通私立学校跳到更有名气的私立学校相对容易。由于私立学校采用聘用制,合同只签一到两年,违约赔偿款一般是一到两千元,很多老师遇到更好的工作机会,能走就会走。这种比公立学校更灵活的用人制度,也是私立学校老师跳槽频繁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私立学校的老师多数还是选择跳槽到其他更好的私立学校,尽管公立学校的福利待遇更好,但公立学校几乎只接收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有些私立学校如果没有做出名气,生源不太理想,即使学费比公立学校高出近十倍,也没办法使老师收入大幅度提升。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石竭新民学校的杨校董,他介绍说:他们学校一般是每年淘汰一到两个老师。老师来签约一年到两年,一般有80%到90%会续约。由于担心老师流动性太大,学校倾向于招收30—40岁的老师,并且尽可能地同时解决老师家属的落户和工作问题。

  王老师说,要想解决私立学校老师跳槽频繁的状况,只能是抓好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用工资待遇留人,用情感留人,用人性化的管理留人。

  喜

  开始重视政府资源

  不久前,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来的“十佳百优”少先队员中,也有不少是私立学校的学生。这不仅给私立学校长了名气,也使私立学校在参与政府组织的评选活动中更有积极性。

  石竭镇的一所私立学校的学生家长反映,以前有的学校在政府组织的活动中表现得不是很积极,一些参加比赛的信息等滞后知道,私立学校的学生相对公立学校的学生表现机会少。

  但这次“十佳百优”少先队员中有东莞东华学校和石竭新民学校等的学生,记者在询问石竭新民学校的杨校董时,他说:其实有很多私立学校在争取政府支持和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比赛上都表现得越来越积极。记者同时也通过一些私立学校的老师了解到,现在私立学校因为视教学质量为办校的生命,所以对学生参与各类比赛得奖来提升学校名气也尤为看重。

  一位姓黎的家长在她的女儿在读完私立幼儿园后,依然选择了私立小学。她说,以前她女儿在本地人居多的公立学校里跟同学沟通不好,自从进了私立幼儿园后就好了,“私立学校的老师常常鼓励孩子,而且我觉得这些老师素质都很高。”这位家长为女儿选择私立学校读小学,她看重的不是名气,不是升学率,而是学校环境、老师素质。

  记者也随机看了一些私立学校,发现大多数私立学校都有琴房、画室、舞蹈房、陶艺室等,黎姓家长也希望,私立学校能更好地进行素质教育,不要像某些公立学校那样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图:

  私立学校教师跳槽多,快到学期末,学生、家长又挂心了。(图文无关)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