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卡鏖战年底 发卡量摊给员工这样发卡太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02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我那几个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各给了我一堆信用卡的申请资料,让我帮他们四处推荐,为了面子我只能照办。可真的申请下来后,没几个人使用。这样为了一时的数量的促销,实在是太浪费了。”昨日,市民姜女士打电话向记者反映。

  “不光是信用卡部的员工有发卡任务,像我们内勤的员工也有任务,而且每人要完成150张左右。”刚刚大学毕业没两年的王小姐,是我市某股份制银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1

50张的发卡任务让她显得心事重重。“我是外地人,亲戚朋友都不在这儿,这让我上哪儿发卡去啊。”

  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任务太重,有些力不从心。

  昨日,市民章群先生拿着自己的牡丹卡在一个ATM机上取钱,结果卡却被“吃”掉了。章群通过电话查询得知,原来自己的银行卡已于一年前过期了。他只能到指定银行网点去把卡上的钱取回来。章群告诉记者,他这张卡就是3年前为解决朋友发卡任务时办的“人情卡”,已经两年没用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持卡人,有两成表示,办卡后一次也没用过。

  据了解,银行卡的成本主要包含:银行的制卡成本、客户免息占用银行资金的成本;银行向客户挂号邮寄对账单的成本、推动信用卡的使用的推广成本等,此外在催收方面等都需要成本。综合下来,一张卡总成本可能要达到200元左右。成本这么高,但各银行仍不惜下力推广,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信用卡一旦被击活,其利润仍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信用卡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年费、客户使用循环授信带来的利息收入以及商户的手续费。”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郭焕华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和鼓励客户多使用信用卡,岛城不少银行目前开始主动“放弃”年费,处处可见一年刷卡满几次就免年费的宣传。而反过来,正是由于降低了信用卡的“门槛”又使得持卡人越来越多,新增卡中的睡眠卡占比越来越大。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浪费资源的恶性竞争确实值得商榷,是否应该把年底冲量的劲头用到如何激活睡眠卡上。(仇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