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陈军独斗俩撬门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10 黑龙江日报

  在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我省陈军和朱生分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称号。21日8时50分许,陈军和朱生从北京返回哈市,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齐齐哈尔市的陈军是一名转业的武警,他乐于助人,被邻居们誉为“楼道守护神”。在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陈军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荣誉

称号。

  退伍军人独斗俩撬门贼

  2004年11月29日上午,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居民陈军外出办事后回家时,在自家单元楼道内听到楼上有撬门的动静,警觉的陈军决定上楼查看。当走到5楼半时,他发现一男子手持撬棍已将6楼一住户的房门撬开。陈军见状大声呵斥,并快步冲上前去欲抓住盗贼。正在撬门的歹徒见状举起撬棍打向陈军,陈军一把抓住了铁棍,在7楼楼道放风的另一个歹徒手持铁棍冲下来,向陈军劈头砸下来,陈军躲闪不及,左手臂被砸伤。赤手空拳的陈军与两名歹徒展开搏斗,全身多处受伤,腿部骨折,失血过多昏了过去,歹徒乘机狼狈逃跑。

  闻讯赶来的群众,将浑身是血的陈军送往医院抢救。经过检查,陈军头部、肘部及手部等外伤共9处,其中头部有5处深度伤口,头顶右前侧一处伤口长达12厘米。手部3处受伤,其中左手被划开一个约10厘米长的血口,两小臂大面积划伤,左腿胫骨极度骨折和踝关节骨折。

  从军25载38次受嘉奖

  英雄的出现并非偶然。42岁的陈军是中共党员,是齐齐哈尔市武警支队的一名转业干部。1979年入伍后,还是个普通战士的陈军就年年受到嘉奖;从事通信工作期间,连续8年被省武警总队评为优秀通信干部,他所领导的台站连续五年被评为全总队红旗台站,并获集体三等功1次,被总队树为通信系统标兵单位。

  部队多年的培养和磨砺,锤炼了陈军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正义品格和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1986年10月,齐齐哈尔市发生一起歹徒持枪打死8人的恶性案件,经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围捕,将罪犯围堵在一平房内。时任支队通信股代理股长的陈军主动请战参加突击组,冒着生命危险,与战友突入平房内,将罪犯击毙。1988年齐齐哈尔地区发生特大洪水,当时部分公路被淹没,通信中断,陈军带领通信人员携带电台奔赴抗洪第一线,组织无线通信保障。当时由市内通往富拉尔基区公路已全部被洪水淹没,水深平均达半米多。抗洪指挥部为保证抗洪抢险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需要人员在水中指挥引导车辆通行。当时陈军因数日抢险关节炎发作,痛疼难忍,但他仍第一个站在没膝深的水中,带领战友引导车辆通行。陈军在25年的军旅生涯中荣获各种奖励38次。

  被称为“楼道守护神”

  2003年,陈军转业到了地方,平时,不管邻居谁家遇到了麻烦,陈军都会主动担负起帮助他人的责任。有时,邻居因为忘记将房门的钥匙拔掉,陈军发现后就等在居民家门口,直到找到其家人才离开,并主动及时提醒邻居一定要注意安全;有时,陈军发现单元的电子门坏了,就会自己花钱修理。由于陈军多年坚持帮助邻里,受到了邻居们的爱戴。在陈军居住的齐齐哈尔市安智小区14号楼内,邻居们都亲切地称陈军为“楼道守护神”。

  陈军:见义勇为是我的责任

  陈军告诉记者,其实他所做的事算不了什么,大家都是邻居,遇到困难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更何况自己是一个军人。陈军说,刚开始很多居民对他的做法都不理解,有人还当面问他是不是傻,可是每当听到受他帮助的邻居一声真诚的谢谢时,陈军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谈到当日陈军空手斗歹徒时,陈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事情,算不上什么事迹。”陈军说,一直以来自己最痛恨的就是盗窃和抢劫的犯罪分子,当天他看见歹徒没有多想,只觉得自己有责任抓住罪犯。他觉得最遗憾的是没有将两个歹徒绳之以法。

  妻子:丈夫的行为让我和儿子感动

  21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和陈军的妻子姜波取得了联系。谈起丈夫,姜波说,丈夫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更是一个让她和孩子感动的人。姜波告诉记者,起初对丈夫的行为她并不理解,对丈夫爱管闲事的“毛病”也曾埋怨过,特别是丈夫赤手空拳斗歹徒时,看着他满脸是血、满身是伤的时候,她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她问过丈夫,对儿子、对妻子,他这样做值吗?丈夫说:“值,因为我曾经是个军人。”姜波说,其实丈夫在奉献爱的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爱。记得一次端午节,他家没有买葫芦,可是第二天门上却挂上了一个大大的葫芦,后来才知道是丈夫曾帮助过的一个邻居挂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