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管大爆裂两度“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30 新闻晚报

  昨天中午和深夜,在大连西路上的曲一小区几乎同一地点,发生了两起地下水管爆裂事故,造成小区内路面塌陷,积水严重,并影响到曲阳地区约两千户人家的供水。今天上午7时4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爆裂的水管和煤气管已修复完毕,积水基本退去。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煤气管正在抽除管道内的积水,水管正在进行最后的水压调试,不久将恢复对居民的正常供水,损坏路面在修复工程全部结束后将立刻填补。

  路面拱起泥水喷涌

  大连西路230弄曲一小区的保安吴师傅回忆,昨天中午12时30分,他听到“嘭”的一声闷响,回头一看,5号楼前面的水泥地拱了起来,一块四五平方米的水泥块凸出路面半米高,随后汹涌的水柱从底下哗哗冒出,大水席卷着大量泥沙迎面而来。他立刻报警。

  没多久,小区里已是水漫金山,无法行走了。由于崩裂的水泥路面凸出地面,一定程度上堵塞了水流外泄,在230弄5号-7号门前的小路内,喷涌出的水大量积聚,最深处达到60厘米左右;吴师傅所在的门口处则为30厘米水深。大量泥沙被冲出来,小区外的路面也是水流滚滚,“好几辆自行车骑到这里,被水下的泥沙一滑就摔倒了。”吴师傅说。

  上千户用水受影响

  大连消防中队速赶到,一面帮助抽水,一面寻找附近的窨井盖,将其打开排水。市北自来水公司的抢修人员也很快到达现场,将几个相关阀门关闭,止住了喷水。据市北自来水沪东供水管理所维修中心刘主任介绍,事故原因是地下一根直径500毫米的出泵管老化破裂,导致自来水大量涌出地面,据估计,整个曲阳地区有一千多户居民的用水受到影响,3楼以上居民难以用水。抢修工人加紧施工,晚上9时左右,施工人员将管道更新完毕,并恢复了供水。

  两次爆裂30年未遇

  就在恢复供水1小时左右,距离被修复管道10米不到的地方,紧靠居民楼和小区泵站之间的路面再次崩裂,情形和10小时前如出一辙,大量喷涌的泥水再次占领小区。

  大连消防中队和市北自来水公司再次赶到抢修,沪东供水管理所的刘主任还没来得及回家照顾重病出院的妻子,又再次赶到现场指挥。刘主任发现,这次爆裂的是另一根直径500毫米的进泵管。“我从事水务抢修工作30年了,像这样两根主要水管爆裂相邻如此之近、间隔如此之短,前所未见。我们只能再次停水,附近受影响居民约有两千户。爆裂原因应该是水管老化综合气温等因素造成。”

  连夜抢修保证供水

  抢修人员将爆裂点积水抽出,露出一块七八平方米大小的水泥块,塌陷在深坑中。一块窗户大小的铸铁也暴露在泥浆中,从外形看应该是刚刚爆裂水管上的残片。

  工人一边用抽水机、潜水泵集中排水,一边将这块大水泥板敲碎,以便清理出残片和泥沙,将受损管道更换。当大块水泥被敲碎后,一台大型挖掘机开来,在小区狭小的路面里“螺丝壳里做道场”,小心翼翼调整车位,伸展曲臂将坑中泥沙和水泥块挖出。不久,一根粗大的黑色水管显露出来,上面赫然一个大口,显然是刚才看到的铸铁崩裂处。工人们再次抽水,准备将残管更换。

  抢修连夜进行。今天上午记者得知,爆裂的水管和煤气管已修复完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