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首我们的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30 新闻晚报

  斗转星移,时光是一位神奇的魔法大师,一幕幕历史的戏剧在时光的舞台上起起落落;回忆是一束神奇的追光,在瞬间照亮往日的岁月;回忆是一种心灵的需求,借此,我们相信时光并没有带走一切,过去某些清晰的背影永远和我们的生命同在。最近一套《年代怀旧丛书》:我们的80年代、我们的70年代、我们的60年代、我们的50年代,在平稳的书市中销量看好,记者走访了上海书城和几家新华书店,有的已经售罄,有的也存货有限了。无论是作为研究还是怀旧,在资讯漫溢、节奏提速的今日,还是会有许多人对往事投去苍茫的一瞥。

  八十年代是一个巨变的十年,它铭刻历史的坐标上象征着光荣与梦想,反思和奋斗。翻开这本印刷并不精美的图书,透过一个个章节,我们的激情时代———八十年代历年回放;电影的黄金时代———八十年代银幕回顾,我们的狂欢季节———八十年代流行歌坛;重温八十年代的阅读———八十年代文学记忆;在八十年代的路上跑———八十年代记忆碎片。

  一个世纪最富有激情的十年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的八十年代》就是一次集体的追忆,借着八十年代的电影、电视、诗歌、小说、流行歌曲、我们触摸到了往日的温度。

  八十年代的经典阅读

  有关八十年代的阅读记忆,是八十年代的精神空间里色彩斑斓的枫树林。朦胧诗、言情小说、武侠、纯文学以各种美学形式影响着我们的阅读口味和表达方式。

  我摇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诗人食指开启了一个诗歌的年代:北岛、舒婷、海子。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获得尘世,获得幸福,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诗歌充盈的八十年代,海子向一道闪电,让我们即使身处黑暗,也不感到孤独。

  韩少功的《爸爸爸》、张承志的《北方的河》、莫言的《红高梁》、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阿城的《棋王》,在我们阅读的记忆中,抵御了时光无情的噬咬。走远的八十年代,因为有了诗歌和文学,有了背负着痛苦,辛勤耕耘的诗人和作家,我们才不会感到寂寞。

  在八十年代的校园,女孩的课桌底下,往往藏着一溜儿琼瑶言情小说,男孩的书包里也少不了金庸武侠,金庸笔下的三昧真火,照亮了少年年轻的心,后来则变成为他们心底温存的火。

  三毛温暖了我们的整个八十年代,我们沉醉于对那种浪漫、那种勇敢、那种逆境中的智慧的欣赏。面对沙哈拉沙漠,三毛依靠着爱情的坚强白手成家,在一个没有花朵的荒原开拓出了春天,千千万万个女人骨子里可望不可及的浪漫,让勇敢的三毛发挥得淋漓尽致。三毛的文字带给了我们幻想和期望。

  八十年代的抒情旋律

  时光如水,漫溢过八十年代的版图,一点一点流逝。那些落满了柔软尘土的旧歌谣,化成我们风雨中最明媚灿烂的微笑。在八十年代流行歌坛,我们不可能忘记邓丽君,一代人曾在她甜美歌声中开始了自己的青春,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她袅袅的声音突然从哪家音像店里流出来,流入你的心田,你是否会停下来在灿烂的阳光中想起自己青涩的爱恋。聆听邓丽君,聆听花开不败的岁岁年年。

  罗大佑是八十年岁唱着乡韵四愁的田园诗人和理想主义者,我们在他的歌声里成长,在他的歌声里告别了少年时光。

  当崔健的摇滚乐以迥异的语言形式出现时,那铿锵有力的节奏,那嘶哑苍凉的呐喊,让年轻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憾,很多很多的夜晚,我们听着崔健,静静地看暮色沉沉的天空,记住崔健,就是记住为我们青春击节而歌的摇滚乐。

  多年后的今天,重听那些动人心旌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的中国心》、《军港之夜》、《龙的传人》、《乡恋》,呈现出八十年代的清晰的记忆。

  八十年代的“经典大片”

  八十年代,大家没有VCD,没有KTV,更没有“好莱坞”,男女老少吃完了晚饭,等待的是什么样的“大片”呢?

  记得那时内地最早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是《敌营十八年》。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年轻小伙儿看完之后,都想去做卧底。剧中的男主角西装革履、风度翩翩。“胜利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这样的美差怎不令人心向往之。此后,《上海滩》、《霍元甲》、《排球女将》、《姿三四郎》、《血疑》、《大西洋底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等电视剧,一批批涌现在寂寞而平凡的夜晚,丰富着我们内心的渴望。

  八十年代的银幕更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天云山传奇》、《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小街》、《城南旧事》、《牧马人》、《人到中年》、《少林寺》、《高山下的花环》、《黄土地》、《芙蓉镇》、《红高梁》,在一个个入戏的演员后面,我们聚首在温暖的屏幕之前,竟让泪湿了满脸……

  八十年代那一幕幕奔走的光影,像深海中倒映的城,里面有着春花秋月,有着三世一生的爱情,还有着你我眼睛里所有的的憧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