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街挖掘内涵新街彰显时尚 青岛特色街人气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06 青岛新闻网

  □记者刘国良报道

  本报青岛11月21日讯登州路复苏了,昌乐路变样了,台东三路人气旺了。不少“老青岛”在逛了该市近年新建改造的商业街后,连连发出感慨。一批在省内国内知名的特色商业街迅速崛起,商业街品牌群集中涌现,给青岛增添了生动一笔。

  据介绍,原来的登州路只是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因为路面狭窄、设施落后而受到冷落,但青岛市有关部门却从这条老街历史文化底蕴中,找到了盘活整合的思路,他们将坐落在该街道上的老青岛啤酒厂以及青岛啤酒博物馆等有关啤酒文化的因素加以“放大”,再用现代商业文化的理念进行包装,对街道的基础设施,乃至周边建筑进行了“大整容”,打造出了青岛啤酒街的独特品牌,形成了集旅游、餐饮为主要特色的品牌街道,一举获得成功。

  与登州路挖掘历史内涵,重振繁荣辉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青岛市正在实施的中山路和昌乐路改造工程。前者力图通过大手笔的修旧立新,实现百年商业街的“返老还童”,后者将在保留现有文化艺术品经营特色的基础上,按照国内一流文化街的标准进行扩建提升。

  除了对“老街”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打造集名人、名店、名事和名牌产品为一体的名牌商业街外,青岛还根据城市消费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在新兴商业业态集聚的市南、台东、李村、崂山新建一批现代化的商业街,像新整修的台东三路步行街、李村商业街、香港中路和闽江路、云霄路等,凭借良好的区位和业态优势,在短时间内人气迅速飙升,成为新兴商业街的样板。

  据介绍,加上已经建成和正在改建的商业街,青岛市规划到2007年底,重点抓好市区中山路、香港中路、太平角及沿海区域、台东三路、登州路、昌乐路、麦岛路及韩国美食街(城阳)等17条商业街建设、改造,强化管理,打造3—5条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业街品牌,使全市商业街的规模、档次明显提升。远期目标则是到2010年,根据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和市场需求,重点培育发展服装、餐饮、文化、旅游、电子、家电等特色商业街,使符合标准的商业街达到27条以上,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业街管理体系。特色商业街按行业类别,重点配置专业店、专卖店等特色店,适当配置餐饮服务等网点,其中特色店比例要达到50%以上。综合商业街以购物功能为主,重点配置百货店、大型专业店和专卖店,大致按商业零售70%—80%,餐饮业10%—15%,休闲娱乐、住宿、金融及其他服务业10%—15%的比例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