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树抓鸡打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昨天,记者在集美了解到, 集美的养殖户,不管是专业户,还是散养户,都建了档案。

  防检员:打着手电筒注射

  集美有200多家上规模的养殖场,还有许多散养户。加上乳鸽和鹌鹑,共有110多万

只家禽需要管理。区街专门聘请了一些防禽流感检查员,负责打疫苗,给相关部门汇报信息等等。年近6旬的老周长期在乡兽医站工作,很有经验,被受聘为防检员。他告诉记者,专业户挺配合,因为疫苗是免费发放的。他们给几千只鸡鸭注射疫苗,花两三个小时,收费20—30元。

  但有些散养户却无所谓,觉得免疫是个麻烦事,经常推脱:“我明后天就把它们卖掉了,别注射了。”但这是过不了关的。防检员就常常在早上鸡鸭放栏之前,或晚上回栏之后,打着手电筒注射。农村散养方式多样,有的鸡晚上不回栏,呆在树上睡觉,他们只好上树抓鸡。

  鸽子、鹌鹑也都列入免疫对象,好多人家的鸽子都在屋顶上,都靠防检员一只只抓来注射。

  集美后溪黄地村、许庄村家家都是散养户,每家都有几十只鸡鸭。这些村民特别淳朴,知道检疫部门来抽查,或来打疫苗,都提前准备好,等打完才放出去。

  养殖户:打死了要赔钱

  昨天,农产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要从打过疫苗的鸡鸭身上抽血,化验它们是否已经产生了抗体。

  西亭村一家专业养殖场老板因为鸭子贬值,心情不好。他跟工作人员说:“如果抽血,把鸭子一针扎坏扎死了,要赔我钱啊。”工作人员格外小心。这些鸭子刚养了30多天,个个洁白可爱,从脖子上拔点毛,或从翅膀上抽血。鸭子逃来逃去,老板眉头紧皱。

  他告诉记者,去年国内就有过禽流感疫情,他损失了1万多元。今年形势更严峻,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损失了3万多元。原来4000多只,现在只有2000多只,卖起来也很困难。以往出栏时,两三天就卖光了,现在要10天左右才能卖掉,以往1斤4元左右,现在通常卖2元多,实在是亏本。而且卖之前,还得经过检疫,一只鸭的检疫费是0.25元。他请记者呼吁一下,这笔检疫费能否由政府来出,就像疫苗由政府埋单一样。

  昨天,工作人员抽检了140只鸡鸭,检验结果几天后才能出来。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