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一院悄然迁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15 兰州晨报

  关注铁一院东迁:厮守五十载铁一院挥别金城

  本报讯(记者于青元邢剑扬)被称之为“亚洲第一勘察设计院”的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原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要从兰州东迁至西安了。

  11月2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总部东迁西安工作已经进

入最后收官阶段,眼下大举搬迁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如果一切顺利,12月中旬将完成搬迁工作,铁一院这块在兰州挂了50多年的老牌子将被移至西安,作为重要分支机构的兰州部分,将挂“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兰州)”的牌子,继续留守兰州。

  “亚洲第一勘察设计院”真的要走了!而且就在东迁这一消息得到印证后,还是令我们感到许多的遗憾。铁一院在其风风雨雨的50多年里,从兰(州)新(乌鲁木齐)铁路到包(头)兰(州)铁路;从宝(鸡)成(都)铁路到青藏铁路……一路走来,为我国特别是对西北铁路的建设事业作出了辉煌的业绩。与此同时,作为其所在地的兰州市乃至甘肃省也从中受益匪浅。

  近期内要大举搬迁“关于东迁员工医疗保险关系接续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东迁职工搬家费补助标准的通知”,记者在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虽然没有得到其何时正式搬迁的正面回答,但通过这些在其办公楼内张贴的各种关于东迁事宜的具体通知,还是可以看出铁一院动迁工作已经进入最后收官阶段。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近日该院将召开“东迁动员大会”,说明近期内要大举搬迁。

  千名职工东迁西安据了解,目前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在岗职工有5400余人,加上离退休职工有1万人左右。此次东迁西安总部的机构大多为该院核心部门,涉及职工人数在1000人左右。

  以后留守在兰州的该院分支机构,作为一个重要“基地”,组成部门不会有大的调整,还将继续加大运作力度,全面负责运作西北区的业务市场,并发展壮大。西安新址下月启动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位于西安市的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总部新址,其办公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已经有部分“先遣”人员抵达并展开工作,东迁人员的住房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如果东迁准备工作一切顺利,预计铁一院的大举搬迁将在12月初开始,西安新址也将同时启动运作。

  两大原因促其东迁铁一院为什么要放弃兰州,“挪窝”另选他地作为总部所在地,记者从该院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处得知了促使其搬迁的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该院有职工指出,由于市场发展和竞争的需要,相对比较落后的兰州市在信息获得、辐射能力和市场环境等方面都不及西安市,根据部署,把总部搬到西安的目的就是更直接地参与全国市场的争夺,以此来壮大和发展企业。但在网络非常普及、全国信息一体化的今天,这个理由很牵强。同时,有该院职工直言不讳地认为,东迁是出于为职工改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方面的考虑。但也有人毫不客气地指出,铁一院的员工在兰州生活了50多年都没有问题,为什么现在兰州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大家反而受不了了。

  本报记者于青元邢剑扬■相关链接铁一院实力雄厚功绩卓越

  实力雄厚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创建于1953年,是国家大型综合性勘测设计院。

  2003年11月从铁道部整体划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更名为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现有职工5400余人。

  在乌鲁木齐、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厦门、北海、南京、银川、济南、广州、昆明、杭州、太原等地设有20余处分院、勘测设计处和办事处。持有国家颁发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建设总承包、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咨询、环境影响评价和测绘甲级资质证书,拥有国家批准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

  铁一院拥有当代国内外先进水平的GPS全球卫星定位仪、全站型速测仪、HELAVA航空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等新型测绘遥感装置,V5大地电磁仪、R-24地震仪、RAMAC探地雷达、土工实验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等实验装备,计算机图形工作站、大型图文工程扫描系统、计算机网络等高新技术装备,以及各类测绘、勘探、测试、设计专用装备。

  该院1997年荣登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综合实力百强第9位。

  1995年在全国综合性勘察设计单位中首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认证。

  功绩卓越建院以来,铁一院共完成铁路建设项目及配套工程勘察设计8万余公里,完成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遍及全国。铁一院为我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创造了许多辉煌的“第一”和“之最”。如新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头)兰(州)铁路,第一条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鸡)成(都)铁路,世界V型支撑最高桥———南昆铁路八渡南盘江特大桥,世界最高的隧道———青藏铁路关角隧道等,为我国铁路建设和拉动地方经济作出了卓越的功绩。

  本报记者于青元邢剑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