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其实男人比女人更“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15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汇)生活在都市里,男性和女性谁更容易受到伤害?根据“兰州市伤害谱调查”一年的监测,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并不是被大家看作弱者的女性,而是被看作强者的男性。

  据了解,受伤害人群中,男性占七成,明显高于女性,而公路、街道成为青少年受伤害的重点区域。

  记者11月21日在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根据“兰州市伤害谱调查”显示,开展交通伤害、职业伤害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刻不容缓。

  6所综合医院作为监测点据悉,目前兰州市已被列为“全国伤害谱调查”西北地区项目点。根据兰州市地理及人口分布特点,兰大二院、城关区人民医院等6所综合性医院的急诊科室被随机选择为监测点,以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到医院就诊的符合伤害诊断标准的首次就诊患者作为调查对象。通过调查分析居民急诊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制定不同的居民伤害预防措施以及进行监测提供依据。

  伤害患者中男性近七成本次在城市调查中发现,发生伤害的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3-6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以19-40岁年龄段为最。

  伤害人数中男性为3194例,占69.01%,女性为1434例,占30.99%;伤害人群的职业分布:占前三位的人群依次是工人(33.8%),学生(16.4%),农、牧、渔从业者(12.2%);伤害发生地:占前三位的地点依次为公路、街道(37.8%),工作场所(24.4%),家中(23.8%);伤害原因占前三位的是钝器伤(31.4%)、跌落(23.2%)、交通事故(18.8%)。

  伤害患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青壮年,伤害患者中以男性为大多数,正说明了男性是主要的社会劳动人群,且从事的职业比女性具有更多的危险性和挑战性。伤害主要发生在公路、街道、工作场所和家中,说明这些地方存在较多的危险隐患,往往由于人们的防范意识不强、生产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原因而导致。跌落原因与人们工作时麻痹大意、做事不仔细等因素有关。

  青少年公路受伤占首位对0-18岁伤害患者进行伤害现状调查发现:发生伤害的高发年龄集中在13-18岁年龄段之间。伤害中男性为653例,占68.88%,女性为295例,占31.12%;伤害发生时的活动:前两位依次为旅行和体育活动,分别占总人数的26.9%和25.7%;伤害发生的地点:占前三位的地点依次为公路、街道(34.1%)、家中(26.9%)、学校(24.5%);伤害原因占前三位的是跌落、钝器伤、交通事故。

  本次监测结果发现,在13-18岁这一时期绝大多数的孩子正处于上中学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能动性和主观性不断加强,日益增强追求独立和对家长的逆反情绪,所以导致暴露机会增大,发生伤害的几率也就相应增多。男性比女性几率高,其可能原因为男女暴露比例不同、行为差异以及家长与老师对男孩和女孩教育和保护方式等因素也不尽相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