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版纪念堂"明年露真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24 信息时报

  

翻版纪念堂

  历尽沧桑的黄冠章别墅群,仍依稀可见当年的雍容华贵,当地居民兴致勃勃讲述别墅的故事。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峥彭淑芳)一座藏身广州传统工业区西村增?的民国私

家园林———民国时期治粤的陈济棠将军部属军需处处长黄冠章兴建的“翻版纪念堂”,有望明年修整一新。

  工业大烟囱成特别景观

  据了解,西村增?公园东至广州监狱、西至增?河、南至福州路、北至水泥厂,总面积为26844平方米。将投资13360万元,计划对规划区域内黄冠章别墅群和废弃的广州电石厂,以及周边地区进行改造翻修,建成一座具有岭南风格的休闲景点,并计划在2007年左右免费对公众开放。

  据荔湾区西村街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公园的首期工程已经完成,主要是拆除废弃厂房、园林绿化等。比较特别的是,绿地中留有两个几十米高的废弃大烟囱,成为公园的一处景点和装饰性建筑,与公园二期风格(大工业文化景观)形成呼应。据说为《搜书院》外景地

  有关人士表示,明年起即启动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将修复一处民国初期的私家园林———黄冠章别墅群。该园林别墅位于西村福洲路,是1929年陈济棠部属军需处处长黄冠章的别墅,占地9000平方米,别墅内设有门楼亭台、假山荷池、拱桥画阁等建筑,极具岭南特色,据说曾是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粤剧电影《搜书院》的外景地。

  抗战以后这栋房子历尽了沧桑,作过中学、石灰场、劳改场、歌剧团、杂技团排练场等。由于长期管理不善,内部许多建筑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荷池被填为平地,草坡被夷为平地,再加上四周不少违章建筑物,破坏了这座园林别墅的面貌。园林原来空地位置被居民搭建了不少低矮小平房。

  尽管这样,别墅群仍保持着传统宫殿式建筑应有的雍容华贵。别墅群布局错落有致,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结合得很巧妙。穿过门楼后进入一座精致的小桥。随后再步入主建筑区,完整的单体建筑有十座左右,最主体的是一座五开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式建筑,有着朱红色的大柱子,飞檐高翘。殿堂周围呈“四合院”结构,但曾是连接殿堂中各厢房的结构—————回廊现已被违章建筑侵吞。从回廊沿着数十级台阶而上,抬头可见到不高的一座小山上,赫然有座十分雄壮的两层阁楼。据说该阁楼是黄冠章专门为其母亲修建的“佛堂”,供老人家念佛所用。

  被誉为“翻版纪念堂”

  当地居民蔡伯说,他小时候经常进这座大房子里玩,感觉就像进了《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转得人头都晕。因别墅群的外观、结构酷似中山纪念堂,又被人称为“翻版纪念堂”。

  还有一种说法,称黄冠章当年是挪用了中山纪念堂剩下来的材料来建别墅群的,包括设计、用料都与中山纪念堂同出一辙,该说法目前未能得到证实。之所以会有该说法,可能与黄冠章当年曾任中山纪念堂的监工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