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特许商品经营申请放开 青岛市场诱惑零售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27 青岛新闻网

  一脸福相的奥运吉祥物烧旺了“奥运特许经营”。

  昨日,在香港中路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挤满了前来购买“福娃”的市民。“火炬‘福娃’欢欢的毛绒玩具已经脱销,”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奥运特许零售正在从试运行阶段过渡到正式启动阶段,并将在奥运会开幕前

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青岛巨大的市场诱惑着零售商。

  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消息,目前,奥运特许商品企业申请工作已经开始。有兴趣的商家可先在北京奥组委网站上登记企业相关信息,奥组委将根据征集标准对登记的企业进行审查,最终与中选企业签署特许经营合同。

  青岛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伙伴城市,本地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奥运吉祥物的生产领域,青岛企业并未“近水楼台先得月”。面对奥运商机,分得一块回报优厚的“蛋糕”,江浙企业的许多作法值得青岛企业学习。

  现状:

  毛绒玩具10天卖了3000多件

  “10天时间,仅毛绒玩具就卖了3000件以上!”青岛一位奥运特许零售商说。按照吉祥物最便宜的78元/件的价格计算,营业额十分可观。

  自从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亮相以来,青岛“奥运特许经营”被逐渐烧旺。目前,奥运特许零售开始进入正式启动阶段,并将在奥运会开幕前进入黄金期,商机巨大。据该奥运特许零售商乐观估计,山东地区的奥运特许商品的销售额能达到两个亿!

  该零售商介绍,目前,率先面世的吉祥物特许商品主要有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六大类近300种商品。其中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的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

  据青岛奥帆委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已有奥运特许零售店11家,包括青岛10家,济南1家。对此,青岛奥帆委主管奥运特许市场开发的负责人说:“可以预想,随着吉祥物的亮相,特许商品会更加火爆!”

  然而,“‘福娃’身价有点高”让部分消费者放慢了亲近“福娃”的脚步。对此,一部分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吉祥物的定价上应结合国情采取更全面、更灵活的方式。”吉祥物也应该考虑国内消费者的购买力,开发规格小一点、价格便宜一点的“福娃”,让“福娃”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最新消息,一批低价“福娃”将于下月初上市,每个“福娃”价格为40至50元。

  门槛:

  零售经验至少需三年

  目前,奥运特许商品企业申请工作已经开始。据青岛奥帆委市场开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特许商品计划的主要参与者分特许经营(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前者是特许商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企业,后者则是特许商品的专业销售企业。在公开征集和非排他的前提下,北京奥组委按照特许商品的类别征集特许经营商,按照特许商品的销售区域征集特许零售商。

  由于70%至80%的奥运特许商品销售是在奥运会举办的当年和前一年完成的,所以奥组委对企业大规模参与奥运商品销售资格并没有放开,只是针对大企业、大集团有一个较详细的加盟方案,像贝发集团、均瑶集团等都已参与其中。

  该负责人说:“是否具备零售经验是加盟奥运特许商品的一个重要条件。”奥组委目前规定,经销商至少应具备三年以上的零售经验,而北京第一批经销商都具有五年以上的零售经验。

  据了解,特许生产商需按照10%特许权费率支付特许权费,还需交纳最低保证金,一般为每合同年度预期特许权费总额的30%。奥组委还计划公开征集邮购和网上销售的零售商,首批奥运商品的网店将在年底亮相。

  同行:

  生产“福娃”浙江民企占先

  在业内人士看来,销售领域只是奥运特许经营的一方面,而在奥运吉祥物的生产环节,嗅觉灵敏的浙江民营企业走在了青岛同行前面。

  浙江民营企业抢搭奥运吉祥物“火车”的背后,是其巨大商机。根据北京奥组委的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随着三家浙江民营企业入闱奥运吉祥物指定生产企业,更多的浙江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前景诱人的奥运商机。

  据了解,获得奥运吉祥物指定生产权的三家浙江企业分别为均瑶集团、万事利集团、贝发集团。据悉,目前全国仅有不超过五家企业获此资格,浙江企业可谓占了上风。全国各特许商品零售店销售的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包括玩具、服装服饰、徽章等近300种,将大部分由他们提供。

  在吉祥物生产开发的外围市场,以生产小商品闻名的浙江企业更是大展拳脚。目前,温州的曙光印业集团得到了“福娃”的定点承印权,浙江金牛工贸有限公司则揽得多个吉祥物工艺品的加工批发生产权,义乌的多家企业也正在试图和奥运吉祥物“攀亲”。

  “奥运经济既是注意力经济,又是品牌经济,”在青岛一位特许零售商看来,奥运会为一些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企业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舞台。而在奥运吉祥物的生产环节,青岛企业慢了半拍。

  业内人士认为,仅毛绒玩具这一项,青岛就有分享吉祥物“蛋糕”的实力。作为全国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青岛市去年玩具出口创汇1.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5%。目前,青岛为玩具服务加工的企业已经近500家,从业人员达到了6万人。

  青岛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伙伴城市,本地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舞台,值得思考。本报记者 宋大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