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报:郎平永远属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45 中国新闻网

  因为在世界排球大冠军杯赛上率领美国队战胜中国女排,郎平在一些人的眼中成了另类。这种想法固然有一种爱国的感情在其中,但未免过于狭隘。

  在国际体育界,带领别国球队或运动员击败祖国的教练举不胜举。与政治、战争不同,在奥林匹克的崇高理想中,体育运动应是跨越国籍、超越种族的。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近邻韩国就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当金昶佰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塑造成一支世界强队,并在世界大赛中屡次击败韩国队后,他的祖国并没有因此而抛弃他。当金昶佰回到韩国时,依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二十一年前,郎平是中国的铁榔头,她和她的队友把中国女排带到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十年前,郎平放弃在美国的舒适生活回国接手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并在次年的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如今,郎平在美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继续着自己的道路。但不管她走到哪里,都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那个铁榔头。

  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中,中国女排也许还会再次被郎平的美国女排战胜,中国乒乓球队也有可能输给那些曾经由中国培养的选手,而中国体操队也许会被中国教练执教的外国队击败。但愿到那时,我们可以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以一种超越国界的眼光去看待。毕竟,无论中国的体育人在哪里取得佳绩,都是代表着中国体育的水平,代表着世界体育运动的水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展示自己的体育实力,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对待体育的态度。是的,体育并不仅仅属于体育本身,它更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