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妨让“买官者”举报“卖官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轰动全国的“卖官书记”武保安日前被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武保安在担任山西省翼城县委书记期间,大肆卖官,上任仅8个月就敛财500多万元。(1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有“卖官书记”称号的,武保安不是第一个,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些年来,“买官卖官”已经成了我国社会和政治生活中的一种顽症,目前采取的各种措施,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就现有的监督机制来说,诚如翼城县部分领导所言,像县委书记这样的干部,“上级监督少,同级监督难”。

  在武保安一案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行贿10万元后当上某局局长的C,出于对“武保安太贪了”的强烈不满,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行贿事实,对武保安最后被定罪起了重要作用。我想,国家为什么不采取措施鼓励这些“买官者”举报“卖官书记”呢?毕竟他们最了解情况,而且手里还掌握着关键证据,只要他们愿意和有关部门配合,那么“卖官书记”就会无所遁形。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不困难。因为“买官者”和“卖官书记”之间的勾结,并无任何道义基础,只有利益交换。只要买官者预期举报的收益会高于保持沉默的收益,我相信他们就会选择举报。国家出台的鼓励举报措施,应该包括这样两个因素:一是对主动举报的行贿者从宽处理;二是对他们重奖。

  这样就会大大增加“卖官书记”的风险成本,使他的卖官行为大为收敛。即便不能根除买官卖官这一丑恶现象,也会使它的规模大大缩小。

  也许有人要说,这样会不会使干部之间互相猜忌,影响团结?如果书记们一身正气,和他们的下级没有买官卖官的交易,那么他们之间就没有什么可猜忌的。如果他们确有丑恶交易,就让他们相互猜忌去吧,这种猜忌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他们治下的百姓。

  当然,要从根本上消除买官卖官的丑恶现象,最终还是要靠大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吸收一切现代政治文明的成果。不过,在现阶段,作为一种能够迅速取得效果的办法,我觉得出台激励“买官者”举报“卖官书记”的相关措施,还是值得有关方面认真考虑的。

  (郭松民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