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官书记任职8月敛财5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52 信息时报

  

卖官书记任职8月敛财500万(图)

  武保安夫妇受审。《山西青年报》供图

  武保安简历

  武保安,1969年4月,初中还未毕业就服兵役入伍。1987年元月,转业到了原临汾地区五交化公司,1983年至1986年上地区党校,1985年调地区商业局任专业科副科长,1986年9月调临汾地委办公室任干事、副科长,1990年任地委督查室副主任(正科),1993年4月任大宁县副县长,1996年7月任永和县县长,2000年4月任翼城县县长,2003年9月任县委书记。2004年6月被逮捕。

  山西消息 轰动全国的“卖官书记”武保安,日前被山西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武保安当即提出上诉,终审判决近期将公布。“卖官书记”被判15年

  武保安在2000年4月至2004年5月任山西省翼城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大肆卖官,先后为滑国红、翟明星等28人在职务提升、工作调整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29次非法收受88.8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卖官书记”。

  今年4月19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就武保安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王临风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阳泉市中院提起公诉。

  7月19日,山西省阳泉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武保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武保安的妻子王临风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武保安受贿所得88.8万元及其他非法所得4067748.24元、美元87591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当书记与县长不一样

  担任县委书记仅仅8个月,武保安受贿及拥有不明来源财产就高达500多万元。武保安2003年9月底任山西省翼城县委书记,2004年6月被逮捕。8个月时间,武保安彻底完成了从一名县长到县委书记到巨贪的转变。

  武保安出身农家,既受过部队纪律约束,又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政治素养。在翼城县群众印象中,武保安生活比较拘谨,不洗桑拿、不沾赌毒、不包二奶,有能力、有魄力、有思路,为翼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不过,武保安的妻子说:“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

  调整干部有钱有希望

  从2003年9月当上一把手开始,武保安的第一举措就是大刀阔斧准备进行全县干部大调整,从党代表、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县委班子,到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他都掌握得非常具体。随后,武保安开始酝酿干部队伍调整问题,几个月内召开的各种会议上,表明自己当书记以后调整干部要大手笔、大破格、大面积、大调整、大交流,然后故意将调整干部时间拉长,等待来者上钩。

  之后几个月里,武保安家里门庭若市,上门者以各种各样借口动辄出手就是数万元现金奉送,既有县里和各乡镇头头脑脑,也有县里的大小企业负责人。有时,武保安索贿是公开化的。翼城县某乡乡长薛某说,2003年8月的一天,他到县上向武保安汇报工作,武保安对他说儿子马上要出国留学,花销很大。薛某听后,心想武县长是不是有要钱的意思?但又不敢肯定。所以也没敢多说什么,随后就走了。之后,薛某心里一直拿不定主意,正好马上要过中秋节,想到刚当乡长,得与县长、书记(当时知道武县长很快就要当书记)搞好关系,且武县长的意思明摆着就是想让他送礼,所以,薛某下决心拿上两万元送给他。像薛某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提拔考核书记说了算

  收人钱财,就得为人办事。在收敛巨额贿赂后,武保安在人事调整中独揽大权,选任干部搞个人说了算。

  2003年6月至2004年5月,武保安主持县委工作和任县委书记期间,研究干部问题9次,任用干部253人,占科级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每次的拟任人选、考察对象均由武保安预先圈定,然后再由组织部门履行程序。会上提出的不同意见,武保安基本不采纳,对于局长翟某,有群众反映他有超计划生育、私自篡改档案年龄等问题,但武保安则力保提拔他为副县长;7名乡镇纪委书记和县政协常委职位,武保安不与部门分管领导通气协商就拍板。

  此外,武保安还违反规定,推荐干部搞暗箱操作。2004年3月17日上午,县里推荐12名乡镇正职,武保安亲自设计A、B票。A票为中层干部无记名推荐票,由县委组织、纪检部门统计。B票为四大班子成员记名推荐票,武保安与县长统计。武保安将A、B票汇总排出名次后亲自向书记办公会通报,并按得票多少确定考察对象。B票一直由武保安个人保管直至事发也未交回组织部门。《中国青年报》供稿

  ■买官者说

  带会计去行贿

  不送钱就免职

  山西消息 A用30万元高价,买到县某局局长的职务。据A讲,2003年11月,县人代会、政协会召开以后,由于原局长当选为县级领导,听说不再兼局长,而A本人是该局书记。

  于是,A想“进步”。2003年12月上旬一个晚上,大约八九时,A到武保安办公室找到他,提出自己想接任局长。武保安说:现在还没有全盘考虑,到时候再说。2004年元月,A准备10万元,装在黑色小皮包来到武保安宿舍,扔到武卧室床上,武从沙发上站起来,想去拿包,意思是推辞不要,但A把他轻轻推到沙发上就离开了。

  2004年3月下旬,武保安打电话找A。在办公室,武保安对A说,这个单位竞争的人很多,不一定能把你安排在这个位置上。当晚,A回到家里准备20万元,对武保安说:“武书记,我还是想留在局里当局长,请武书记帮帮忙。”武说,盘子还没定,到时再说。然后,A就出来了。A说,黑色食品袋内装的是烟,实际是20万元。

  “武保安任县长时,我到武家给其送了3万元现金。从2000年开始,每逢中秋节和春节,我都给武保安送现金,每次都是1万元。2000年中秋节送的是1张5000元的购物卡。到2004年春节,我累计8次送给武保安7.5万元。”现任某局局长B这样描述他和武保安的关系。

  之所以在春节、中秋节送礼,是因为平时不太好意思,这时显得更有借口;同时为了避免自己私吞的嫌疑,B去送钱的时候还要把会计带上。

  县政协原常委D这样讲述他被免职经过:“武保安上任后,肯定了我的工作,并答应考虑给我动动(工作)。后来,我又找过他一次,他不置可否。从2003年11月开始,我的政协常委被免了,政协工作也被免了,也没有安排新的工作,只好在家待着。我感到受骗了。”D苦着脸感慨地说:钱不是个好东西,但没有钱是不行的。《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