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女人与嫉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11 今晚报

  嫉妒并非女人独有,男人的醋坛子打翻了,也厉害得很呐!奥赛罗不就是嫉妒的典型吗?培根说:“在一切情欲中,嫉妒是最强求,最持久的。”而且嫉妒也是“最卑劣最堕落的情欲”,培根的结论是,嫉妒干脆就是“魔鬼的特质”。培根认为:无德之人常嫉妒有德之人;多事好问之人容易嫉妒别人;老贵族嫉妒新贵族;残疾之人,宦官,老人与私生子均善于嫉妒别人;从大灾难大不幸中恢复过来的人容易嫉妒别人;因为浮躁而想出人头地的人嫉妒心一般比较盛;近亲、同事最容易在平辈腾达时嫉妒他们。从他罗列的这些现象我们可以

得出个结论,嫉妒总是弱者对强者的嫉妒。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培根居然没有谈到女人的嫉妒。从总体上说,这个结论也适合女人的嫉妒。但我以为,女人的嫉妒和男人还是有点区别。

  古人曾拿蛇蝎比喻女人的狠毒,这当然是一种性别歧视。我们仔细观察那些狠毒女人的狠毒行为,就会发现,她们的狠毒,根源大多是由于极度的嫉妒。刘邦大婆吕雉对戚夫人下的毒手,就是因为戚夫人年轻美貌,获得刘邦宠爱,而吕雉被冷落。长期的嫉妒积累成刻骨的仇恨,才使她在刘邦死后用最残酷的手段迫害戚夫人。这个“经典”故事是女人具有强烈嫉妒心的最好例证。

  由这个例证,我们可以知道,女人嫉妒的根本原因是出于对男人的无法全部占有。更具体一点说,一夫多妻这种“制度安排”,导致了女人嫉妒心的滋生膨胀。在这个意义上说,女人的嫉妒,也是一种“制度性精神腐败”现象。而这是一切古代宫廷阴谋和悲剧得以上演的基本动力之一。

  按理说,一夫多妻制度消失,女人的嫉妒心也将随之消失。但我们知道这两者不会同步。就像帝制消亡数百年后,仍有人想当皇帝一样,多妻制灭亡后,多妻心理仍然存在,事实上的多妻家庭依然存在。越是落后地方,女人们争夺老公的悲剧故事就越多。就在前不久,我所居住的城市,发生了一个悲剧,老公和二奶在外吃饭消遣,被大婆侦知,前往夺夫,一气之下驾摩托车朝二奶撞去,结果两人都重伤,那个负心的老公居然没事,类似悲剧几乎各地都有。

  按照韩少功先生在《暗示》里提出的“具象”论分析,两个女人在一起时出自嫉妒本能的较量,她们的醋意,除了语言层面之外,更多是用眼神、表情、姿态、动作等等非语言形式来表达的,它无所不在,又似乎难以把握,我们若仔细阅读《金瓶梅》、《红楼梦》之类小说会有这方面的许多发现。当然,在影视节目里面,这样的“具象”就更清楚了。

  现在说说女人的嫉妒和男人的嫉妒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男人容易把嫉妒之心迅速转移,寻求某种替代,男人的嫉妒经常藏在内心深处,外在表现为两种现象,一是蔑视对方,一是崇拜对方。蔑视对方,容易使男人陷于一种阿Q式的自我欺骗中,用自己的某一优势去跟对方的劣势比较,从而达到心理上的平衡。崇拜对方,容易使男人逐渐进入一种比较崇高的境界。我们常常会看到,掩饰嫉妒地赞美对方,有时会弄假成真,使自己对原先嫉恨的人产生心悦诚服的尊敬崇拜。所谓弟子未必不贤于先生,所谓英雄敬英雄,惺惺相惜,其实都是指此而言。在这里,男人的理性精神起了作用。

  但女人不同。女人可能因为嫉妒另一个女人而寝食难安,甚至陷于疯狂,她往往不用阿Q精神胜利法,她容易死钻牛角尖。同辈女人彼此间较少发生莺莺惜燕燕的故事。尤有甚者,老女人往往不服老,她们把对青年女人的嫉妒之恨,错误地发泄在自己身上,表现为疯狂地描眉画目,直至把自己打扮成个老怪物还不自觉。

  男女嫉妒的另一区别是,男人嫉妒的内容更多是社会性的、精神性的,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智力水准,知识多寡,甚至公关交际能力,都可能成为他嫉妒的对象,而男人的体格相貌,相对来说,不大成为其他男人嫉妒的对象。男人长得俊、酷、帅、炫,反而可能成为其他男人嘲笑戏弄的对象。女人相反,她对其他女人的才干能力学识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对她的形象细节则极端敏感,相当在意。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女人的注重修饰打扮,更多是为了对付其他女人的注目。

  往好里说也许是这样:男人的嫉妒使男人高尚,更具理性;女人的嫉妒使女人美丽,更有诗意。男人的嫉妒是内敛的沉静的,女人的嫉妒是外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