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申领出入境证件5—15个工作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1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讯今天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入境管理“两法”实施20年来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主要成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将就出入境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李长友说,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居民均可在15个工作日内申领到出入境证件,个别地方居民仅需5至10个工作日即可申领到证件,外国向公安机关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一般

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获取证件。

  在口岸边防检查方面,在部分旅客口岸边防检查现场,设立了需扶助人员通道,在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百云机场等旅客量较大的边检口岸执勤现场设立中国公民专有通道,并陆续推出了扩大免填出入境登记卡人员范围、改革入境登记卡填报方式,实施国际航行船舶网上与预报预检,简化出入境公务飞机和机组人员的边防检查手续,放宽外国船员以及中国台湾船员登陆、住宿限制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出入境管理队伍要成为文明国家窗口的重要指示,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规范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窗口的硬件设施、软件系统、职责要求、行为举止,积极推行警务公开,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告知制。在正常情况下,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每人不超过10分钟,保证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到出入境管理部门不超过3次,即可领取到出入境证件,在最大程度上为群众提供方便。公安部直属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海口、汕头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探索职业体制下的队伍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广大民警的专业素质,队伍中大专以上的学历由1998年职业化改革初期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97%,本科以上达到40%,一些研究生等高等学历人才以及外语、计算机专业人才也大量充实到一线边检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按照政治上为民、方式上便民、工作上亲民的要求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在公民出国境受理审批方面,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开设出入境管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网站、证件自主申请系统、电话咨询服务系统、信息语音查询系统、手机短信服务系统,通过邮政网点领取出入境证件等改革措施,不断缩短受理审批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