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贵、卖方难 中国普通百姓想要安居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安居对于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头等大事,也是一辈子的事。但是,这几年来,中国居民收入虽然在一步步增长,但飙升的房价却让一般人望尘莫及,特别像海南、杭州、上海这些地方还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泡沫。纷扰繁杂的房地产市场让老百姓对于买房的追求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给我一个小小的家

  北京的夜晚,依然流光溢彩、熙熙攘攘,望着那一座座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小李很迷茫:“哪里才有我的家?”小李是学医的,像千千万万个毕业生一样,他的理想是来北京闯一番天地。医生这个职业还算不错,因此他这四五年基本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惟一的心病就是没有一个自己的家。小李说,“做医生虽然稳定,但收入较低,我一个月所有收入只有2000多块钱,这点钱在北京能干什么呀?意味着我要省吃俭用积攒多少年才能买上一套房子?”

  后来,北京天通苑每平米三千多块钱的经济适用房让小李看到了希望,排队等了几年之后,今年春天他终于买了一套:“但是现在的经济适用房面积都那么大,很多开高级车的人在买两三百平米的复式房子,只是苦了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最小的面积也是100来平米,首付要10来万,只能咬咬牙先从父母亲手里拿点,再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点,今后再慢慢还吧。”

  现在的小李还在忙碌着房子的事,因为没钱装修,所以只能一件一件地慢慢往里添东西。前段时间刚把门装完,等这个月的工资下来再去看看有没有促销的家具:“一切从简,我只希望有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家。杂志上、电视上那些各种各样的装修风格对我来说真是太奢侈了。”小李苦笑。

  前段时间,有些地方曾经提出要停止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对此,小李觉得自己还算幸运:“有多少人想买经济适用房买不上,比起市场上七八千的房价,经济适用房让我提前实现了愿望,所以希望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不要停止,因为真正要安居的是像我这样只买得起经济适用房的人。”

  卖个房子咋就那么难

  北京的刘小姐去年在北五环附近买了一套每平米5000元左右的房子,最近因为工作地点变动,每天上下班很远非常辛苦,所以她想把这套房子卖了在单位附近再买一套。可是这一卖就卖了近半年才脱手,“原来只说老百姓买房难,没想到现在卖个房子也是这么难。”

  其实刘小姐这套房子的条件还算不错,但因为她急于脱手,所以就抱着不赚钱不赔钱的心理打了售房广告。“看房的人还真挺多的,但是每每走到最后一步谈房价,就屡谈屡崩。”

  刘小姐买房时的房价为5200×90=46.8万,维修基金加上契税等是2.5万,装修花了3万,这两年利息加起来差不多1.5万,卖二手房需要交纳房价5.5%的营业税又将近3万,所有费用加起来是56.8万,还不包括这两年所花的物业费、采暖费和停车费等等。现在她卖的价格是57万,基本上不赔不赚,但是这个价格一算在房子的单价上就显得高了,因为该地段当前的新房市场价也只是5500至5800元/每平米左右。二手房还那么贵,买方一打听,马上就会产生心理落差,即便房子再满意,最后总是谈不拢。

  最后,刘小姐总结认为,主要是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太高,很多限制没有框住有钱人,却限制了普通老百姓的正常需求和交易。比如,普通人买房肯定是通过银行按揭,如果要卖就一定得进行转按揭,就是先将原房主在银行的尾款还清,新房主再次进行贷款,且不说这个手续有多麻烦,若买卖双方此时都没有能力将尾款还清的话,不论是通过房产中介还是投资公司可以申请垫资,但费用是垫资款的3%,尾款是30万的话就要付给房产中介9000元的垫资费。而有钱人都不存在这个问题,直接付现钱交易就可以了。

  除了垫资款,还有中介费,一般像我爱我家等房产中介都收取1万元左右,因为银行不直接针对客户。另外,像契税和印花税还有保险费等等,买主在买新房的时候已经缴纳过了,但二手房交易中还要重新交纳,这又是一项将近1万元的费用。

  最大头的还是营业税,这是今年刚刚出台的政策,主要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但这项政策在控制了一部分投机的同时,也在相当大程度上抑制了正常交易。房价50万的话,需要交2.75万的营业税,卖方往往不愿承担而将此加到房价上,而买房者又觉得这理应是卖房的缴纳,互相推托最终导致交易失败。

  房地产宏观调控在加紧

  李先生和刘小姐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缩影,而且还有比他们更处在弱势地位的人,每天辛苦工作,忙碌奔波,一辈子只为了有一个自己的安乐窝。但是,这几年近乎疯狂的房地产市场却让这些人的梦想离他们越来越远。

  据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统计,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9月份高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比9月份低0.1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房价还处在平稳上升之中。

  所幸,今年以来,建设部、央行等相关部门多次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宏观调控措施,给市场吃下一粒定心丸。近期,银监会针对房地产信托的“212”号文进一步抬高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门槛,深圳针对当地增长过快的房价打出了四记重拳。这些连续的动向都在表明,这个以房价为中心的宏观调控正在继续,而且力度有逐渐加紧之势。

  “对未来房价的走势,大家不用太担心。最多3年,老百姓就能买得起房子。”被人们认为是最值得信任的房地产学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这样预测。(朱菲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