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做得漂亮,还要说得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38 新民晚报

  谁的灵感最有原创性?谁的实验最具说服力?谁的研究最有前瞻性?“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今天上午首次敞开评审教室的大门,进行公开答辩——做得好,还得说得好!来自5所高校的参赛选手,今天上午依次走向讲台,向公众展示自己的科技作品,争夺将于今晚闭幕式上颁发的“飞利浦简约科技最佳表现奖”。

  机器人受关注

  在五项进入公开答辩的作品中,机器人占据两席,成为今天上午众人关注的焦点。中国矿业大学的双足智能机器人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小型地面无人侦测平台各司其职,举手投足也各具韵味,选手们的现场演示令观众纷纷起身争睹。

  双足智能机器人能文能舞,第一代“舞蹈者”能完成漂亮的俯卧撑,跌倒爬起还能自我鼓励说“OK”;第二代“英雄之剑”上下楼梯灵活自如,太极剑法功底很是扎实;第三代“百变金刚”,既能倒立、溜冰,又能单侧滑行、蛇行前进、轮式行走,遇到不同的地质结构,“百变金刚”都能应付自如,尤其符合井下瓦斯检测和急救的需求。小型地面无人侦测平台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军事上可用于城市巷战,民用型则能在反恐排爆中大显身手。别看它其貌不扬,行星轮链式越野底盘能轻松翻越楼梯等复杂障碍;五自由度机械手臂,大、小臂皆能动作自如。经过模块重构后,原型车马上能被赋予弹药投送、反恐排爆、侦察探测、电子干扰等各种功能。

  妙语连珠赢掌声

  有评委问:“世界上两足智能机器人谁家水平最高?”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杨勇这样回答:“目前日本智能机器人最高水平。不过,我们的团队现在才大三,我们有信心在硕士博士阶段可以超过他们。”

  “能否总结一下你的马齿苋抗衰老功能研究?”“延缓衰老是个复杂过程,目前尚无定论。全世界对马齿苋的研究已发现它的不同成分有不同功能,延缓衰老是一个整体效果,我个人以为,与其开发成药品,不如开发健康食品更能造福于民。”面对评委提问,复旦大学学生凌晨的回答很是精到,颇有科学家的潜质。

  粗枝大叶被“抓”出

  你们自己觉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下一步研究方向何在?市场上是否已有类似的成品,你们的自主创新体现在哪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多位研究员在内的评委们,在今天的公开评审中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想方设法“为难”选手。“‘黄酮’两字是这么写的吗?”原来,有选手在幻灯片中将“黄酮”写成了“黄铜”,被评委当场“抓”出。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