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0元烫头发 讨发票被回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38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近日我去浦东一家美容美发公司做头发。我发质乌黑发亮,希望通过“柔顺护理”使之直顺服帖。刚做完时看看还算满意,谁知洗过之后头发变得又枯又黄,完全失去了自然光泽。我去该店交涉,店方说我原先在其他美发店做过“离子烫”,发质受损了。我说,既然你们知道不适宜做护理,为何不告知实情,还让我花钱买罪受?最后他们只肯给我稍作修

剪,洗一次头。我想去投诉,可又没有凭据,真不知如何是好。读者施嫣

  【调查附记】

  价高质次纠纷多

  收到读者来信,记者即与这家美容美发公司联系,却始终未获回音。据施小姐说,她为“柔顺护理”花了215元,事后找店方交涉时,对方以“跟侬讲不清爽”将她拒之门外。这类“讲不清爽”的事情还真不少。前不久,另一位读者黄小姐到四川路一家美发店烫发,标价150元,却收她230元。面对顾客质疑,服务人员声称“烫发时使用了全进口的护发素”。家住潍坊新村的刘女士因要参加婚礼,特意找了一家颇有名气的美发公司,共花了800多元。临走时她要求开张发票,店家一口回绝:“从没这个规矩。”

  美发也应给发票

  果真没有规矩吗?不然。由商务部颁布的我国首个美容美发规范性文件《美容美发管理暂行办法》,已于今年元旦起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在服务过程中销售的美容美发用品应当明码标价;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询问消费者的要求,向消费者提供与服务有关的真实信息,不得欺骗和误导;提供服务后应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服务单据。

  但大多数消费者对已实施近一年的《办法》还是“木知木觉”。记者在采访时,不少顾客一脸茫然:“有这规定吗?做好头发,他们讲啥价钿,阿拉付好钞票就走,从来没想过要讨发票。”

  “散兵游勇”难管理

  按照《办法》规定,美容美发经营者应向当地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进行企业信息备案登记。记者与上海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联系,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目前从事这一行的店家估计已达2万余家,可协会成员尚不足千家。遍布于全市大街小巷的“散兵游勇”,给行业规范管理带来很多难题,很多小店今天开明天关,业主说换就换。再说如今每次美容或美发,一开价动辄上百元,超千元的也属常见,价格和服务质量的消费纠纷发生率随之“水涨船高”。

  这位负责人坦陈,如今美容美发行业确实“有点乱”。她表示协会将加强对《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同时希望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方钟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