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浸润在浓郁的中国传统里《宝岛风情》在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李凯)《宝岛风情》首发式暨“台湾生活经验——两岸共同的民族性格”座谈会22日在北京三联书店举行。《宝岛风情》作者、台湾知名媒体工作者徐宗懋说,论及中国传统,全中国大概没有一个像台湾这般“传统”的了,让人感到两岸原本就是一体的。

  《宝岛风情》选取了上百张图片,配以朴素、平静的论述,从台湾原住民、考试制度

、家庭、传统、社会、农村、体育、人物、演艺等不同的视角介绍台湾。全书用清晰的画面让读者可以直接在纸上饱览宝岛的美丽山川,看到人物鲜活的表情。

  作者不发惊人之语,而是通过呈现台湾民众庸常的生活,温馨的琐事,让读者的心思不自觉地飞跃海峡,走入彼岸的时空,感受两岸文化的共通性。

  徐宗懋表示,在编撰此书的时候,他特别选取了大批大陆同胞熟悉的场景、画面,这些场景过去或现在都曾在大陆存在,如赶考、祭孔、传统戏曲等,借以表明台湾社会从上层的言行到市井生活都浸润在浓郁的传统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称赞徐宗懋多年深耕两岸文化交流事业,《宝岛风情》的出版加深了两岸间了解。他介绍说,徐宗懋10多年来为收集历史图片,足迹遍及两岸及海外,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仅在大陆出版的就有《岁月台湾:1900-2000》《日军铁蹄下的南京》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