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飞向金星 探访地球的姊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考察与地球基本情况相似的金星可以了解温室效应的相关原理,并且把得到的知识用于对地球的研究。

  北京时间11月9日11时33分,借助于俄罗斯的“联盟FG”运载火箭,欧洲宇航局的“金

星快车”探测器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这是欧洲宇航局首次向金星发射探测器,也是自“麦哲伦号”(1989年5月发射,1990-1994年考察金星)之后,人类探测器再一次专门拜访金星。

  按计划,“金星快车”将于2006年4月份开始进入椭圆形的金星极地轨道开始工作,它与金星表面的距离为250-6600公里。

  金星很特殊。它是夜空中除月亮外最亮的一颗星星,有时被誉为地球的姐妹星,这是因为它在很多基本条件方面非常像地球:金星只比地球略微小一些(约95%的地球直径,81%的地球质量);它们的密度、表面重力与化学组成都十分类似;都拥有一个稠密的大气层;在所有大行星中,金星与太阳的距离最类似于地球(大约为地球至太阳距离的7/10)。

  由于这些相似点,人们曾经认为在它厚厚的云层下面,金星可能与地球非常相像,可能有生命的存在。但是不幸的是,已有的有关金星的深层次研究表明,金星的表面环境与地球有本质的不同。

  金星的大气压力为90个标准大气压(相当于地球海洋深近1千米处的压力),大气大多由二氧化碳组成,也有几层由硫酸组成的厚数千米的云层。这些云层一方面挡住了我们对金星表面的观察,使得它看来非常模糊;另一方面,这稠密的大气产生了温室效应,使金星表面温度超过了460摄氏度,比水星表面还热得多,尽管金星比水星离太阳要远一倍。

  也因此,在太阳系的各大行星中,基本条件与地球最相似的金星现在反而最不适合生命存在。

  可以说,造成金星表面的环境条件与地球有天壤之别,主要是因为它的大气层过于特殊。“金星快车”将帮助人类寻找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一、帮助科学家们解开金星大气上层快速旋转的以及金星两极地区的强旋涡形成之谜。二、研究金星全球气温平衡状况、金星上温室效应的形成机制。三、研究金星云层的结构及动态发展,研究较早前在其云层上部发现的神秘紫外线斑。四、研究金星大气随高度增加而发生的成分变化、金星大气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太阳风如何影响金星大气等。

  而在所有这些任务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通过对金星的研究,来了解地球上的温室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文/弓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