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外事警察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41 桂龙新闻网

  广西从1986年开始设立外事警察,至今全区约有350多名从事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外事警察,他们都具有较高的文化,都会说一两门外语,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警察,了解到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特事特办效率高

  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的出国科和制证中心,是一个没有正常节假日的工作单位,因为一遇到有急事申请办证的人,他们就会加班加点,突击制证。

  2005年,有两名南宁市民分别在南非和巴基斯坦遇难,其亲属急需办护照前往国外奔丧处理后事。出国科与制证中心的外事警官,分别在3个小时和1个小时内,完成了护照审核制证工作。

  2005年10月19日,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马来西亚籍客商陈来孟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被偷走背包,里面不仅有钱财,还有其护照和身份证。

  21日,陈来孟持南宁市南湖派出所开具的《案件受理登记表》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护照报失证明。由于该客商在博览会结束后须立即回国,时间紧迫,该处在受理后即快速核实其身份,为其出具《护照报失证明》,并在向该外籍客商详细介绍了补办护照的手续后,送其返回会展中心。

  2005年11月2日晚12时许,由广西某旅行社接待的泰国旅游团中一名游客在回到宾馆时,发现其护照丢失。当时旅行社领队及该泰国游客非常着急,因为按照团队的旅行计划,第二天早上8时,该团必须乘航班从桂林飞往广州,如果没有护照等身份证明,该游客将无法过关乘机。在接到旅行社的求助后,桂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马上赶回单位,连夜加班,及时为该名泰国游客办好护照遗失证明手续,让该游客按时登上了航班。

  勇敢面对艾滋病

  广西的外事警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助外省公安机关遣送被拐卖到内地的越南妇女。2005年,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外管科共协助遣送了8批被拐越南妇女。

  11月15日晚,从外省送来了13名被拐越南妇女,其中有3人患有艾滋病,有一个刚流产,外管科的蒙建兴警官驾车到南宁火车站接站后,连夜安置这些被遣送人员,一直忙到凌晨4时。据了解,20年来,外管科民警共协助遣返被拐越南妇女580批,共2512人。

  深入校园讲“两法”

  “我要和中国姑娘结婚,怎么办?”一位刚从越南来到广西医科大学留学的小伙子,向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刘海光警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内数十位越南留学生哄堂大笑,刘警官认真地对该留学生讲述了跨国婚姻登记应该具备的法律条件,这是2005年11月17日,记者在医科大国际教育学院看到的场景。当日,出入境管理处的外事警官来到医科大国际教育学院,与该院的越南、印尼、泥泊尔、法国等18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了交流,解答留学生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每年都要派员到外国留学生就读的广西大学、广西民院、医科大等处,向外国留学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受到留学生和校方的热烈欢迎。

  依法处理涉外案

  2005年10月17日,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到一名女子电话,称去年被公安机关遣送出境的一名英国人又回来了。该处外管民警马上开展调查。经审查确认,这名英国人是2004年被公安部列入不准入境人员的加利·丹培斯特。

  此人因2004年在南宁市梦之岛商场故意损坏财物且有不文明行为被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拘留15天并遣送出境。

  2004年3月公安部将此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员名单。今年9月14日,此人改名换姓,持新护照和旅游签证从福永口岸入境,到南宁找女朋友并赖着不走,其女朋友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南宁市出入境管理处随后对加利·丹培斯特进行了监控,并在2005年10月18日将此人从南宁机场遣送出境(经香港飞英国)。

  据统计,20年来,外事警察处理涉外案件18953起,涉及21301人。

  来源:当代生活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田桂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