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地方电子口岸已有207个项目上线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1月22日电(记者张毅、郑黎)记者从22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地方电子口岸建设现场会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宁波、上海、广州、山东、深圳等13个地方电子口岸上线运行,共有207个办事类和查询类项目。

  据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介绍,我国从2002年5月上海大通关现场会后,以“统一认证,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原则,着手建设地方电子口岸。在保证各行政执法部门管理职能

的前提下,各地创造出多种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电子口岸建设模式,其中宁波、上海、广州、山东、深圳地方电子口岸建设进展较快。

  宁波电子口岸科学规划和设计电子口岸建设方案,跳出传统的“先开发、再整合”的建设模式,提出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和一次输入、多次使用,一个窗口、全面查询,一套系统、分类服务,一次认证、全线贯通,一次交费、全程通关的“五个一”建设目标,建设成效十分明显。上海电子口岸建设起步早,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大,目前已上线运行46个主要应用项目,涉及上海电子口岸共建的16个成员单位和11家商业银行,具备了较完备的口岸通关物流服务功能。广州电子口岸实现了口岸单位100%上网和口岸电子执法、本地大通关、咨询服务、效能分析等4大类93项服务功能;山东电子口岸无纸通关业务量和网上付税额居全国各地区之首;深圳电子口岸入网企业已达2.7万家,占全国入网企业的13%以上,“公路口岸电子自动核放系统”“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等一批有本地特色的项目成效明显。

  除上述5个地方电子口岸外,天津电子口岸的前期规划、成立实体、开发项目等工作进展顺利,无纸通关、网上付税、电子交单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重庆电子口岸成功建立了虚拟平台,在长江多式联运及江海互联互通系统建设、外轮理货应用处理系统建设等项目上取得了突破,体现了独有的西部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