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热议江门未来发展,逾八成受访者表示——江门缺乏主导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卢秀华

  2005年11月18日,中共江门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这是江门全面总结“十五”经验,科学谋划“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会议。“十五”期间,江门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而陪伴和见证着这个城市成长的正是五邑380多万居民。经济年均增长11.3%、预计2005年生产总值达到93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3000美元……这一个个数据背后都凝聚着每一个五邑

人近五年来的汗水与努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五”规划,市民们对这个朝夕相处的城市又有哪些期待呢?近日,我们就经济产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城市规划等四个方面设计了“江门市民‘十一五’规划期望调查问卷”,走访了来自不同行业的20位市民,在被问及“您对江门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程度”时,20位受访市民中有13位表示“非常关注”,其余7位表示“关注”。他们中间既有公务员、社区干部,也有大学教授和企业员工;既有年轻的大学生,也有仍旧为社会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干部……

  银洲湖重化工业潜力无穷

  虽然江门目前共有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3个省级产业基地,以及一大批的特色专业镇,但85%的受访市民还认为江门与周边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差距依然在于“缺乏主导产业”。他们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五邑大学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应用经济系主任刘志坚副教授指出,目前江门工业轻型特征明显,许多产品已进入饱和期,产值利税率越来越低,投资效益日趋下降,轻工业的低效率和低效益已成为新的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棘手问题。因此,他认为发展银洲湖区域重化工业是江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潜力所在。

  在问卷中,6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是银洲湖区域;而高新区却备受“冷落”,只有2票。“高新区应当以发展高科技产业为重头,但目前整个高新区的产业档次还是较低。”一位受访市民指出。因此,6成受访市民认为未来五年江门应重点引进、扶持发展高科技产业和项目。

  北新区发展须加快

  谈到在“十五”期间江门的变化,80%的受访者认为“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江门越来越漂亮”。与此同时,市民也就未来五年江门的城市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一些城市规划方面的配套设施也应当跟上。比如说,虽然北新区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目前诸如学校等配套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整个区域的核心辐射力还不够。“十一五”期间北新区建设步伐必须加快。”受访市民陆先生表示。

  “十五”期间,江门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发展得到了普遍的认可。80%的受访群众认为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江门最应突出的发展优势是“环境优势,宜商宜居”。他们认为,“注重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是长久之计。”

  应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对于即将出台的“十一五”规划,与市民有着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问题成为了焦点话题。其中改善分配机制,提高就业,推行广泛的福利制度,解决高得离谱的房价、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等问题成为热点。超过8成受访市民认为江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应该重点加强如何“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就业是提高生活水平的前提,我们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另外,看病难、读书难等问题也应得到解决。”受访者普遍对“十一五”规划寄予厚望。同时,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也是热点,超过8成受访市民认为江门当前农村发展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整个江门地区的农村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一半,社会要协调发展,必须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