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士德威尔信等一大批大型临港项目相继落户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44 大华网

  核心提示

  工业对于一个地方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人们常说“无工不富”。而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上世纪30年代港口吞吐量曾居全国第3位的汕头,发展工业特别是临港工业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汕头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林木声在去年3月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港

口旺了,港口城市自然也会逐步兴旺起来”,“要特别关注港口建设问题”。去年底林木声又在市委全会上明确提出“充分挖掘岸线及港口潜力以培育临港经济”。不久前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了《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经济发展规划意见》,提出将加快东西两翼发展“列入全省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实施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其中特别提到把汕头港基本建成设施先进、运作高效的现代化主枢纽港,使港口成为粤东、闽西南、赣东南地区的主要出海口,东翼重点发展汕头市的临港工业。这对汕头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难得的机遇。

  全力加快建设汕头主枢纽港

  一个现代化港口不仅是货物集结点、信息中心和国际贸易服务基地,而且还是一个现代产业中心。我国东南沿海的港口城市,为了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不约而同地选择发展临港工业作为经济的“催化剂”。

  汕头濒临南海,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天然良港,经过多年的建设,港口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成为粤东、闽西南、赣东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目前,汕头与世界上16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50个国家和地区的248个港口及国内各大港口有货运往来,53家跨国公司、大财团、大商社在汕投资兴业。2004年汕头港港口货物吞吐量1578万吨,增长7.4%,其中集装箱28.5万标箱,增长27.9%。

  目前,汕头港的珠池港区一、二期工程,马山港区3.5万吨级煤码头,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广澳港区起步工程,广澳东防波堤和7.95公里的汕头港导流防沙堤等已建成投入使用。

  除了原有的汕头港和汕头深水港以外,正在加快建设步伐的广澳深水港更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处难得的天然良港,建港条件得天独厚,具备建设几万吨至数十万吨深水泊位的自然条件。广澳港区一期工程于2002年11月18日开工,预计总投资超过3.5亿元,它既是“十五”国家交通重点建设计划项目,也是汕头市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个重点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2个5万吨级集装箱通用泊位,码头前沿水深15米,建成后可满足目前最先进集装箱船舶停靠的要求,是目前整个粤东地区吃水最深、吨位最大的公用码头。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增加年吞吐能力120万吨。

  一批“重量级”临港工业项目相继落户

  汕头较好的自然条件和优越的投资环境,获得了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一批“重量级”的企业相继落户这里。美国雪佛龙-德士古集团是世界第五大能源公司和世界五百强企业,1996年在汕头投资设立加德士海洋燃气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第一个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地下岩洞储存液化石油气技术的企业,项目总投资1亿多美元,兴建两个容量分别为10万立方米的大型液化石油气地下储库和3个不同吨位的装卸码头及其他配套工程。其中最大的码头为全国第一个全开放式码头,这也是汕头市目前唯一的5万吨级液化石油气专用码头。年接卸、加工和销售液化石油气的能力可达150万吨以上,为粤东及周边地区提供高品质、清洁环保的液化石油气。该公司自2000年投产至今,累计接卸量已达340万吨,上缴各项税收超18亿元。

  英国威尔信公司在汕头走过的是一条高速扩张、从单纯的贸易向加工贸易一体化转变的路子。该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柴油发电机组成套生产企业,1999年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威尔信(汕头保税区)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汕头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迅速。

  英国威尔信公司对威尔信(汕头保税区)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每年平均销售额超过50%的增幅这一优异业绩非常满意,十分看好汕头良好的投资环境,拟继续扩大在汕投资。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二期工程论证,准备再购地100亩兴建面积3万平方米的装配车间和新产品研发中心。

  去年11月,又一个大型临港工业项目签约落户汕头,这就是由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建设的“汕头LNG接收站和管网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规模暂按年引进LNG(天然石油气)250万吨左右、主干管线工程暂按200公里左右考虑,并结合进一步的市场研究情况,为二期扩大LNG引进留有余地。一期工程总投资预计45亿元人民币。拟在完成接收站选点、管线走向等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发改委将汕头LNG项目列入国家LNG发展规划,2006年8月31日前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

  发展工业离不开电力,能源的重要性已越来越显示出来。而且作为临港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业可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产生良好的综合效益。作为全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华能汕头电厂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先建设两台3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工程经过3年建设已于1996年底建成投产,每年的利用小时都在6000小时以上,相当于一年要发电36亿至40亿千瓦时,每年纳税额达2.5亿元。2003年10月18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计划扩建一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22.6亿元,预计2005年年底前新机组能并网发电,建成投产后一年纳税额也将达到2.5亿元。汕头市电源建设的另一个“重头戏”———华能汕头海门电厂被省纳入去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将于“十一五”期间建设两台装机容量90万千瓦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粤东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彻底改变粤东电力建设的滞后状况。

  汕头迎来发展临港工业的难得机遇

  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汕头工业近年来发展步伐加快,工业主导地位日益显现。去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076亿元,增长13.1%,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工业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但毋庸讳言,作为汕头独特优势的临港工业尚未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港兴市,发展壮大临港产业。汕头将利用独特的海岸资源优势,布局临港工业带,重点发展临港工业。在发展思路上,将以壮大制造业和提高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利用外资为手段,以发展临海型、资源型、特色型工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迅速提高工业化程度。

  电力工业:目前我市电力建设列入粤东重点布局的有汕头华能电厂二期和华能汕头海门电厂。我市将加快华能汕头电厂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发电,并全力以赴推进华能海门电厂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快获准立项;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南澳、濠江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石化能源:汕头已具备建设大型石化工业区的优越条件。规划中的石化工业区位于汕头市南部濠江区境内,规划用地10平方公里,两阶段总投资304亿元。规划还拟建30万吨原油码头,港区距离规划的原油罐区仅9公里,管道输送便捷,约需投资5亿元。我市将抓住汕头被列为全省规划建设五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契机,继续抓紧洽谈引进大型石化项目,做好聚苯乙烯、中海油LNG接收站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立项报批,并争取濠江涤纶项目尽快开工。

  造船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汕头大洋船舶工业总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的后起之秀,汕头的修造船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海洋高科技产业化论坛”上,专家们建议汕头将发展修船业作为地区基础产业来抓,利用区位优势建设新修造船基地。他们认为,汕头应抓住特色产品和市场打造自己的修造船业。

  港口物流:我市将抓紧汕头港的规划建设,特别是加快5万吨级泊位的建设、10万吨级泊位的规划和30万吨级油码头的论证,大力发展远洋运输、近洋运输等,发挥已有物流平台和保税区的功能作用,促进港口物流业的发展,进一步把港口经济做强做大。

  “十一五”时期即将到来,南中国重要港口汕头迎来了发展临港工业的难得机遇。让我们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奋力拼搏,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王开颖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