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博罗打响秋冬水利大会战严保学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53 人民网

  

广东博罗打响秋冬水利大会战严保学生安全
博罗军民共同参与修筑堤坝。

  人民网广东博罗11月22日电“这是我50年来看到的最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功德无量啊!”广东博罗县杨村镇75岁的郑志卿老人感慨地说。从今年9月下旬起,博罗县以沙河整治为重点,打响了全县秋冬水利大会战,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领导挂钩险、难、大项目,全民参与兴修水利,多方筹集资金1.2亿元。11月22日下午,记者在博罗县园洲镇沙河堤福园

桥至白马围堤段看到,上百辆各种工程机车轰鸣施工,工人们正在填塘固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据介绍,至11月22日,博罗县已完成沙河整治任务近七成,修复面上水利工程246宗。

  “决不在洪水面前做一个临危应试的小学生!”广东今年“05·6”洪灾过后,遭遇重创的博罗县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决定掀起一场造福博罗人民的秋冬水利大会战。9月22日,全县召开了隆重的动员大会,明确用3个多月的时间开展总投资超过2亿元的整治沙河、面上水利工程和东部6镇供水资源整合三大工程。同时成立了3个指挥部,实行县领导挂钩18个镇,办好65个点。

  沙河沿线涉及的石湾、园洲等6个镇的经济总量占全县总量的五成多,沙河整治工程成为这次秋冬水利大会战的重点项目,整治范围从该县湖镇镇鸡心岭水闸至石湾镇里波水归河口,两岸堤围总长度90多公里。大会战以来,县委书记邓庆忠、县长黄树正和有关领导带领大会战指挥部有关人员20多次深入到一线,每次徒步10多公里检查沙河工程,前后巡完沙河两岸90多公里堤围。县人大主任蔡民寿充当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检员,在检查中发现河堤土层不实问题,及时督查他们改正。至今,该县办点领导到所办点检查指导工作达300多人次。

  今年秋冬水利大会战需要资金2亿多元,仅沙河整治工程就要1.3亿元,修复水毁工程543宗,需4000多万元。该县通过争取省、市支持、政策融资、社会捐资、市场融资和县、镇、村投入等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外资民资企业的积极响应。龙溪、湖镇镇共有9万群众参与捐资;石湾镇利用“一事一议”发动群众,在农村筹得520万元;石坝镇三嘉村村委原计划用于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的5万元也全部投入秋冬水利建设中;长宁、湖镇等镇企业也捐款200多万元……仅2个月该县就筹集了资金1.2亿元。

  各镇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还有不少群众自发到堤坝、水毁工程地段参与清淤除障,修筑堤坝。杨村镇75岁的郑志卿老人一有空就拿着锄头和当地村民一起赶到耀潭村耀潭桥改造地段上;园洲镇群众除了无偿提供500亩鱼塘、农田300亩,还自发参与义务劳动;龙华镇学溪村的村委会主任关劲洪无偿提供自家的10亩果山,用来取土整治沙河;驻惠某部7000多名官兵奔赴大会战第一线,挥动铁锹与当地干群一道修筑军民共建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2日止,该县的沙河整治工程和面上水利工程已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累计投入劳动工115万工日,机械13174台次,完成土方201.95万立方米,石方5.99万立方米,混凝土5629立方米。东部6镇供水资源整合工程已与佛山市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今年内正式动工。(潘小平邓东方李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