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将防职务犯罪列入立法计划 检方已拿出草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2日电(岳德亮)预防职务犯罪,已经提上了浙江省人大的议事日程: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预防职务犯罪立法被纳入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预防立法已经列入2006年立法计划方案。

  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透露,2004年,全省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

务犯罪案件1368件1566人,立案查处的人数同比上升6.1%,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6亿元。

  二十二名代表提出议案

  近年来,人大代表对制定“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的呼声日益强烈,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共有22名人大代表提交了相关议案,如陈保华、章凤仙等二十二名代表都提出了“尽快制定《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的议案”。章凤仙表示,条例中要明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负有的预防责任等。陈保华也认为,应该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布制度、对公民控告举报的保护制度等。

  检察院已经拿出了草稿

  对于这部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今年专门抽调干部,加快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立法进程。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积极参与了由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预防职务犯罪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化建设座谈会”,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已经起草了《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稿。今年10月,该院向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将“条例”列入2006年立法计划的报告。

  人大已将其列入立法计划

  “我们已经收到了报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该负责人表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已经将省人民检察院提交的“条例”列入2006年立法计划方案,但是“最终的结果还需要经过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预防职务犯罪主要是从廉政机制上考虑,好的建议肯定是多多益善。如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布制度、对公民控告举报的保护制度等都可能被吸收。来源:现代金报(浙江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