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日集粹:听听县委书记们"被月光晒黑"的呓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25 人民网

  文汇报:“福娃”启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福娃”的成功开发提示我们,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即发展文化产业、开发文化产品,必须发挥自己的文化比较优势,注重弘扬民族文化,凸显民族文化精髓,阐释人类共同的价值与情感,我们的文化就容易获得普遍的认同和审美,在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今天,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与不同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红网:为啥“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

  当武保安妻子在存钱时洋洋得意的一句“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如今成为笑柄之后,作为反腐败监督机关来说,却不是可以对此一笑了之的。而很有必要对这句“就是不一样”作一番研究,要找一找,为什么在武保安身上当书记与县长会“不一样”,而这个“不一样”又为何成了其受贿的“来钱关节点”。想如能找到其中的原因并在制度上加以完善,肯定能有利于反官场腐败的进程。

  中国青年报:在全县人民的关注下向领导道歉?

  如果是向全县人民作检讨,那就应该是人民需要这些部门做的事情,他们没有做到。例如教育部门没有保证学生有学可上,医疗部门没有做好全县的禽流感预防工作,或是交通部门没有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可是我们看到,这些部门领导道歉和这些都没关系,他们所要道歉的,是为何没有完成领导交给他们的任务,即招商引资的不力。显然,这不是在向百姓道歉,而是在向领导道歉,因为该部门没有完成领导所交给的任务。

  正义网:突出“贪官是女性”有何用意?

  事实上,报道之所以突出挪用公款的官员的女性身份,不过是还是性别歧视的表现而已。当然,说有些人就喜欢搞性别歧视也许是冤枉了他们,但想用“女官员”几个字来抓眼球却是肯定的。而类似的做法还绝对不是什么个别现象,比方突出女大学生的身份,比方突出诈骗犯的农民身份,比方突出盗贼的家乡等等,反正是只要出现了能够抓眼球的机会,那就是坚决不能放过的。

  科技日报:学问成了知识分子的“催命鬼”?

  值得深思的是,更多的人为何宁愿相信知识分子短命的说法。我相信,这个时候,同情的成分大于理性的判断。人们更多地看到了知识分子疲惫不堪的处境,看到了令人不安的现实。“知识越多越短命”的推断是荒唐的,但更为可悲的是学问成为“催命鬼”的背后是什么……

  国际在线:“8个月敛财500万”的腐败纪录能保持多久?

  无论从性质还是危险性而言,卖官都堪称为最高形式的腐败。对于这种最高形式的腐败行为,应当有最为严厉的惩治举措。首先,完善民主制度建设,使官位的授予权牢牢操控于公众之手,防范代理人侵害和剥夺委托人的权力,这是从源头遏制“卖官”腐败行为的治本之策——改变组织人事任免权过于集中的顽疾是刻不容缓的第一步。其次,加大对卖官买官者的惩处力度,让买卖官帽的代价远大于流程腐败和资源配置权腐败,这是打击卖官之风的有效措施——否则,武保安落马之后,难免还会有人“前赴后继”、打破他“8个月敛财500万”的纪录。

  东方早报:听听县委书记们"被月光晒黑"的呓语

  真正的时代弄潮儿,其心态都是旷达甚至是飘逸的。改革先驱任仲夷不久前刚去世,他曾经自比少先队员,说要“天天向上”。希望那些大声喊着“苦不堪言”的县委书记们,多学一点改革先驱任仲夷的“少先队员天天向上”心态,赶紧从“被月光晒黑”的呓语状态里摆脱出来,只要走到阳光下,晒晒真正的太阳,就算真的被阳光所晒黑,也不会有那么多所谓的苦恼、抑郁和困惑了。

  工人日报:“回扣传单”公然示众在挑战什么?

  见不得人的“回扣传单”竟然被认为是“医药行业惯例”,而且张贴传单与其它公司展开“回扣竞赛”,争相抬高回扣比例以拉拢医务人员,可见医药行业内回扣之风盛行到了何种程度。药品回扣的普遍化、公开化,反映出医药卫生行业的商业贿赂风气在蔓延,凸现了在一个监督约束力量缺失的行业氛围中,潜规则难免会转化为显规则而危害社会。而我们之所以痛恨“回扣传单”,是因为有了药品回扣,加剧了百姓看病难的程度,也毒化了医药行业要健康发展所不应缺失的守法经营、正当竞争的风气。“回扣传单”贴上医院公告栏,无异于向公众的一种挑战。医药代表的行为向社会敲响了警钟:用非常手段挤出药价中的水分,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青年报:石狮子背后的“官衙意识”

  19个党政机关门口蹲着19对石狮子,满眼可见的石狮子成了县城里一道特殊风景,异化成为官气十足的另类“形象工程”。拿每对石狮子6万元的价格算,19对石狮子就要花去114万元的财政资金,这对于公共财政严重入不敷出的蕲春县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尽管蕲春已于1995年摘掉了全国重点扶贫县帽子,但省级贫困县的穷帽子还尴尬地戴在头上,全县连基本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人口仍有两万多人。这些官员的举动,与其说是“镇邪”,不如说他们自己心中“邪气”旺盛。这些石狮子的狰狞之态,倒活灵灵地映射出官僚兼败家子们的嘴脸。

  当代生活报:扫黄的收效——“小姐涨价”

  扫黄的风声一紧,按摩屋里从事色情活动的“小姐”也跟着涨价,说明了什么?那些坚持在“黄色恐怖”战线的“小姐”们,真的害怕扫黄吗?从风声紧便要涨价看,她们不害怕。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她们还巴不得风声稍稍紧些,这样,反倒可以“哄抬物价”。假设她们很害怕扫黄,早该闻风而逃,或者关门避风头了。记者随便暗访,便屡屡被“小姐”们抢进按摩屋里,公开谈论不同服务项目的不同价目,可知扫黄远未扫到她们的软肋上……

  新京报:432万赔偿抚慰金能为孩子建多少操场?

  432万元的赔偿,这些钱虽不能和逝去的师生的生命相比,但总算可以抚慰其亲人的伤痛。其实,事故发生后,明眼人就不难看出,那个肇事司机就是砸锅卖铁,也无法弥补损失,政府是肯定要出钱埋单的。如果这些钱能早点拿出来,它不仅能为这所学校建一个很漂亮的操场,而且还不止建一个,更主要的是那些年轻的生命也不会凋零……

  齐鲁晚报:“非党员书记”是这样“炼”成的

  因为骗取公款十多年前被开除党籍的朱德平,在没有重新入党的情况下,于今年8月被上级党委任命为党支部书记。这件怪事就发生在刚刚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安徽省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非党员竟然“当”上了基层支部书记,由此看出,如今在个别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种严肃的政治工作,竟然被少数人当成了儿戏,这值得有关部门警惕。

  当代生活报:别人拍裸体婚纱照关你啥事?

  请问,裸体婚纱照出现在拍照者家中的墙上,跟你有什么关系?一没影响你的食欲,二没影响法治社会的进程,何必大惊小怪呢?我承认,我国的传统特别注重人本身的生活的合理性,反对拍裸体婚纱照也部分地反映出这种意识,但是,如果一味向人们的私生活兴师问罪,那是非常不合适的。我可以认为媒体这样的报道是炒作从而一笑置之,但是,对有些人发出的奇怪的声音,我却不以为是一种偶然现象。它实际上是一种公众心理的焦躁,这倒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

  浙江在线:高收入者也报考公务员,图个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是有比那3000元稳定轻松的工作更吸引人的地方,公务员招考绝对不会这样火爆。有人讲,如今报考公务员有盲目趋势。无论是大学生、机关工作人员还是高收入者,都不顾一切报考公务员。其实我说他们不盲目,因为我们不能忽视公务员背后的地位和权力问题。如果是对公务员工作有热情,有专业知识的人报考,报考公务员显然是不盲目的;如果是这以外的人报考,他们又不是将目光放在工资和津贴上,而是在地位和权力上,从这点说,他们也不盲目。

  南国早报:女大学毕业生何时不再需"借船出海"?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面对因用人单位的势利用人理念导致的突击恋爱新闻,政府有关部门不能把它当新闻看,更不能袖手旁观,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恋爱观。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除了道德舆论层面的呼吁和宣传教化以外,更要从法规政策的层面制定刚性约束机制。对歧视、没有正当理由拒招女性的用人单位要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增加其违规成本,用制度矫正用人单位畸形的用人观,保障女性平等的就业权利。同时可以尝试出台优惠政策和激励性措施,鼓励用人单位招聘女职工,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用人心态,避免“借船出海”的辛酸新闻再度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