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高中生农村问疾苦 将向世贸部长们递呼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12月7日,4名上海学生将赴香港,代表中国中学生向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的各国贸易部长们进言:让世界贸易更加公平合理,缩短世界的贫富差距,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调查:中学生下田头

  这4名学生分别来自复兴高中、七宝中学和曹杨二中。在日前刚刚举行的“促进世界公平贸易沪港青年论坛”上,他们分别宣读了自己学校的农村调查报告。今年暑期,本市23所高中的部分学生,参加了一项调查活动,对中国十多个省市的农产品出口中的不公平贸易进行了实地调查,对象涉及西兰花、茶叶、丝绸和棉花等十多种农产品。

  呼吁:世界贸易公平

  在香港的“交流会”上,这些中学生除了宣读自己的调查报告外,还计划向世贸各国部长和代表们递交一份《呼吁书》,代表所有青年发出倡议,让贸易发挥应有作用,缩短世界贫富差距。

  “我们将在和部长会议同时举行的‘公平贸易世界青年交流会’上宣读自己的调查报告,并和中国香港地区及其他国家的青年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贫穷国家农民争取权益。”复兴高中高三(8)班的贾海涛告诉记者,世贸部长会议、农产品离上海中学生并不遥远。开发西部、关心农民、共同富裕是中国人的共同愿望。

  震动:和想象不一样

  “当我们倾注热情,走进农村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与隐痛。现实中的农村与我们原先所想的存在太大差距……”

  今年7月4日,原曹杨二中,现复旦经济学院大一学生殷守甫等一行8名同学和2位老师乘坐10小时的硬座火车,进行茶叶课题调查。随后,他们用了1个半月的时间来打磨调研报告,直到9月份才成稿。回忆起社会调查时的情境,殷守甫说:“在安徽歙县,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当地是茶乡,但是摘茶的茶农却从不留下好茶!”

  反思:有名茶无名牌

  课题组还对当地的贫困进行了反思:当地有茶叶行业而无产业,加工链各自割据;有名茶而无名牌,忽视了自身品牌建设;当地农民对短期现金过度崇拜,缺乏长远计划观念;此外,他们的诚信意识也需提高。“逆来顺受地接受贫困是不行的,我们还要建立和完善自身的生产和贸易体制。”殷守甫补充道。(李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