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黄河医院推行单病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张建新)家住天津小海地的王英会女士生小孩没有选择她家附近的医院,却打的从东城住进了西城的黄河医院。这家医院实行了单病种包干收费的办法,她剖腹产手术愈合不好,住院42天,比包干费用多花的近3000元全部由医院承担。

  单病种包干收费的办法,不仅让患者心里明明白白,而且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费用。

据黄河医院统计,医院推行的单病种平均费用比其他医院减少了15%-30%,最多的能达到50%。单病种费用中药品比例仅为12.87%,化验、检查费用占16.64%。单病种病人没有与医院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

  这家医院院长黄松茂说,近些年来,一些医院无原则地创收,部分医生乱做检查乱开药,导致患者不敢看病、看不起病的现象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他们从1995年开始从单纯性阑尾炎切除术等三个病种为突破口,探索病种质量、收费双向管理的新模式,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费用全程包干。

  目前天津市黄河医院对单纯性阑尾炎、顺产和剖宫产等106个病种实行包干收费,根据国家临床疾病诊疗规范,严格界定化验、检查的项目和次数,控制不必要的大型仪器检查和用药,限定每个病种的平均住院日,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计算出每个“单病种”的成本总和,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将医疗费用降至最低。

  单病种实行明码标价,全程包干,凡因医疗质量问题造成实际费用超过收费标准的,比如材料消耗增大、重复检查或住院天数延长,所超费用一律由医院承担,不得直接或变相转嫁到患者身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