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专家担心禽鸟走私使禽流感疫情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2日电(记者章苒)联合国高级专家日前在内罗毕警告说,各国对鸟类进口所设限制有可能导致家禽走私泛滥,从而增加控制禽流感疫情的难度。

  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组织首席科学家戴维·摩根说,限制合法贸易,不仅不会打击地下贸易,相反得不到满足的市场需求有可能大大刺激家禽走私,这反而对防控禽流感非常不利。

  据了解,为防范禽流感,许多国家颁布了过于严格的家禽贸易禁令,但由于消费市场依然存在,受利益驱使,禽肉以及活鸟走私日渐猖獗。摩根说,地下贸易游离于法律和一切检验检疫手段的控制之外,成了疫情监控的真空地带,非常容易成为传播禽流感的渠道。

  随着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欧洲发现,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海关都采取了相应措施,通过限制或禁止来自疫区的家禽进口以防止疫情蔓延。欧盟日前延长了从克罗地亚、土耳其、罗马尼亚、俄罗斯以及希腊进口活鸟、家禽和未经处理的羽毛制品的禁令。另外,欧盟去年下达的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9国的禁令,至今也没有解除。一些非洲国家如苏丹、阿尔及利亚等国甚至不管是否来自疫区,严禁一切动物进口。

  此前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发表声明表示,对无论发生禽流感还是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全面实施禁令的做法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精神,也不符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有关标准和规定。一些专家也认为,简单的“一刀切”禁止进口反而会造成反作用,迫使一些本可经过海关检疫的禽类产品通过地下渠道流入市场,加大了控制疫情的难度。

  专家呼吁各个国家加大对禽类走私的打击力度,加强海关检验检疫,最大限度地将鸟类以及动物贸易纳入合法轨道,以加强对疫情的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