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明年一半以上农村人口享受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电(江世虎、黎昌政)记者从湖北省卫生厅获悉,2006年湖北将新增27个县市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届时农村合作医疗将覆盖全省1840余万农村人口,占全省农村人口的一半以上。

  2003年7月,湖北省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武穴、公安、长阳等8个县市为首批试点,翌年又新增当阳、石首、钟祥等6个试点县市。至2004年底,全省有49

7万农民参加,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占试点地区农业人口的65.7%。

  试点两年来,一些试点县市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控制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农民得到了实惠。长阳从去年开始实行部分病种的单病种最高限额付费;谷城县对参合农民住院费用实行总额控制,规定参合农民例均住院费用增长率不得超过10%;公安县制定各级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外药品使用的比例,超过规定比例的药品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通过风险共担机制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省合作医疗基金共为参合农民补助医药费用5219万元,有49.26%的参合农民是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到县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病人不到10%,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病才到大医院”。

  有关专家对试点县市评估表明,93.43%的农民家庭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表示满意,24%的家庭摆脱了可能因支付医药费用而致贫的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