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八项措施推进惩治预防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2:26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2日电11月18日中共大连市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今年前十个月,大连市审计部门紧紧围绕财政投入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工程项目进行审计,要求工程建设单位自行纠正资金2.54亿元,核减工程造价3063万元,有效地预防了工程建设中的“跑、冒、滴、漏”及“高估冒算”等问题。大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仅仅是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一个侧面

。在‘八项措施’的保障和推动下,大连市《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全市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提出的102项任务,属于并需要跨年度的任务8项,其余94项年底前均可完成。”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下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大连市委积极探索抓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途径,采取八项措施,扎实推进《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他们首先发动基层、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大连市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市委13号文件下发施行;在这个基础上,全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28个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抓落实组织领导机构;三是明确责任,将《具体意见》58项具体任务分别落实到67个责任单位,明确了23位市级领导为各项任务的“负责人”,形成了内外结合、职责具体、层次分明的责任体系;四是组织培训,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纪委宣教室主任来连做专题辅导,分别组织67个责任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和纪委(纪检组)的主要领导共150余人进行了系统培训和学习研讨,提高责任意识和领导水平;五是分战线、分专题召开市直机关、企业、学校、县市区四个战线工作研讨会和廉政文化建设、源头治理工作两个专题研讨会,推动《实施纲要》在基层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定期督查调研和责任单位定期报送《季度工作推进表》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份组成了八个督查调研组,对全市贯彻落实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作为12月份启动的第二轮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大检查的重点内容;七是鼓励创新,开展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设立“最佳工作创新奖”和“工作创新奖”,明年初以市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的名义予以表彰;八是创办贯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工作简报,建立贯彻落实工作信息交流平台,目前已印发简报22期。

  在八项具体措施的保障和推动下,大连市的《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他们把教育放在反腐倡廉工作的首位,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主题教育。深化“读文章、思廉政、树形象”学习教育活动,向全市领导干部推荐寄送了《延安精神光照千秋》等12篇廉政文章,编辑出版《清廉文鉴》第三集。广泛宣传全市第二批“廉洁从政标兵”和开展“廉内助、廉助手”评选表彰活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教育。市委党校将反腐倡廉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加强廉政培训。制定了《大连市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召开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创作“廉政之声”文艺节目并巡演70多场,观众7万余人。不断加强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清廉网”建设,努力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阵地。

  在全面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上,大连市在制度约束干部上下工夫,系统梳理现有反腐倡廉地方法规、制度,修订了《大连市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对责任追究的内容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在部分区市县探索进行全委会票决制和差额推荐制改革试点工作。出台了《关于对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对八股歪风的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加强政法机关错案责任追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错案追究规定,并实行领导问责制。按照“拟提先审、审后再提,有离必审、审后再离,在任也审、审后评价”的要求,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他们还出台并实施了《大连市党内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在区市县探索建立以党政“内网”和“外网”为载体,邀请各界代表列席常委会、常务会议等形式的党内外监督机制。出台了《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事中监督检查办法》,对民主推荐、考察、沟通等方面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个人向组织推荐干部人选的工作程序。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制定下发了《政协大连市委员会、中共大连市委员会关于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加强行政监督,制定并实施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工作流程》、《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监督工作流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督工作流程》、《市政府行政部门首长问责工作流程》、《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流程》、《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和《政府采购监督工作流程》等七项监督监察工作流程,提升了整体监督水平。

  大连市在倾力打造服务性政府的同时,积极贯彻《实施纲要》,在全市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探索建立一门受理送达、干部全程代办、限时满意办结、监察现场监督的新的行政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网上行政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工作,行政审批网站访问量达5万人次,各项审批时限总体上缩短了40%。制定实施了《大连市市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关于对政府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积极推进财政和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了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制定了《大连市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和《大连市境外投资企业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编制了《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和服务资源目录》,开通有线数字电视政务公开频道。制定并实施了《大连市厂务公开规定》和《大连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实施办法》。

  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查办案件的整合能力。先后制定了《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工作管理规程》,进一步完善了《大连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度》、《大连市查办案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在查办案件中协作配合的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他们还坚持以查促教、以查促纠、以查促改、以查促建,针对大连控股集团公司城建开发集团乱发年薪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制定了《大连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王金海张墨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