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3:59 人民网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沙龙 沙龙上周末在他位于内格夫沙漠南部的私家农场经过反复权衡后,做出了退出利库德集团的决定。他同两个儿子和其他家人、贴身助手等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商量。退党对沙龙来说也不是轻松的事,他是利库德的创建人之一,经过32年的风风雨雨后,现在要与自己赖以施展报负的政治平台说再见了,这位77岁的铁腕人物也感触良多。沙龙在写给利库德
集团主席的信中说:“我宣布退出贵党,目前正在组建新党。”

  到11月21日晚,以色列议会又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自行解散法案,第16届议会寿终正寝。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说,鉴于议会中已有80名议员正式要求解散议会,他尊重大多数议员的意见,解散本届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以色列议会共有120名议员。根据法律规定,议会解散后,必须在90天内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期间,现总理沙龙将继续作为总理领导看守内阁,直至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在以色列政坛引发了轩然大波。>>

  沙龙缘何退出利库德集团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以色列工党领袖阿米尔·佩雷茨以色列议会在11月7日晚否决了总理沙龙任命3名内阁部长的提名。尽管议员们随后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又一次对两名部长的提名,但首次提名未获通过的事实已充分说明执政党利库德集团的分裂十分严重。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当时已经酝酿退出利库德集团或提前大选的决定。

  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接到沙龙的退党报告后,当即决定由中央委员会主席哈内戈比接替沙龙,临时继任该党主席,并决定于本月24日召开中央委员会商讨选举产生新领导人问题。现在,国防部长莫法兹、外长沙洛姆、前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元老派议员乌齐·蓝岛等,都已表示将竞选利库德主席,届时,利库德党内领导人之争将很激烈。沙龙看似冒险的决定是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矛盾激化,盟友工党离营的双重困境下作出的。

  反对派挤压现政府生存空间

  以色列政界对沙龙的政策一向议论纷纷,来自利库德集团强硬派德指责声不绝于耳。

  以前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对派在单边行动计划问题上一直与沙龙为敌,在计划执行后仍利用各种机会力图扳倒沙龙,但均未获成功。11月7日沙龙在议会投票中的失利表明,在议会中占据40席的利库德集团已经严重分裂。

  元老派议员乌齐·蓝岛说,沙龙离开了,也带走了腐败,利库德总算可以拨乱反正,恢复宗旨,走上正道了。全国宗教党议员伊塔姆强调,沙龙退党是他呆不下去了,因为他的加沙撤离计划违背了民族利益,他的出走是“背叛国家的必然结果”。甚至连哈内戈比也指责沙龙退党造成利库德集团不团结的局面,他说,利库德内部长期勾心斗角,争权夺势,才导致了党的分裂。

  沙龙一位助手回忆说,在决定退党之前的那个晚上,沙龙显得非常焦虑。他说:“退党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将左右个人命运的决定,而且它还伴随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沙龙已经贵为总理,他希望能继续领导各项政治进程,他知道他们(利库德强硬派势力)不会让他继续努力下去。但他对于退党这一敏感的决定还是感到非常痛苦,因为是他参与创立了利库德集团。”

  沙龙指责利库德集团内部一直有人对他“使绊”,来自方方面面的明枪暗箭使他“疲于应对”,主要原因是他不顾反对,倡导实施了单边行动计划。利库德集团内一位消息人士也承认,沙龙是因为对党内愈发强大的反对派势力感到心力交瘁而决心退党的。沙龙的离去将使利库德集团成为以巴关系问题上名副其实的以色列强硬派“壁垒”。>>

  工党退出联合政府“架空”沙龙

  这次以色列政坛地震是由工党直接诱发的,具体说,是新当选的工党主席佩雷茨一手制造的。

  11月9日,以色列工党举行党内选举,原为以色列工会主席的佩雷茨击败工党元老佩雷斯当选新的党魁,被认为是杀进以色列政坛的一匹“黑马”。正是这匹黑马,搅得以色列政局风云变幻,一团忙乎。

  佩雷茨一直坚持当选后退出联合政府的立场。20日,工党中央委员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此前,他已与沙龙商定,以色列大选日期将从2006年11月提前至3月28日。

  佩雷茨率工党退出的原因,主要是他不满沙龙的内政、外交政策,他指责沙龙的政策加剧了以色列的贫富差距,损害了下层社会群体和移民的利益,所以不屑于与沙龙同台执政。>>

  沙龙广发英雄帖组建新政党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美联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沙龙虽然刚刚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但他早已开始招兵买马,准备在明年大选中大干一场。

  利库德元老“走入”新党

  以色列媒体透露,在利库德集团的40名议员中,已有包括财政部长埃胡德·奥尔默特、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在内的5名内阁部长,以及多位利库德议员决定加入沙龙的新党。除了自己的同党战友外,沙龙还可能从昔日对手工党中招募人马,其中就包括他联合政府的盟友、前工党主席西蒙·佩雷斯。在21日和自己内阁成员的最后一次会面中,沙龙就强调说自己将继续和工党前领导人佩雷斯合作。

  沙龙当时对佩雷斯说:“我对你在政府中做的所有事情表示感谢,这是我们两人合作共事的开始……西蒙(佩雷斯),这是我们新合作的开始,我将决不同意你放弃那些必须由你领导的使命。”法新社表示,他的这一说法使外界猜测他将离开利库德集团重组中间派新党的说法变得更加可信。

  现年82岁的佩雷斯则在和沙龙会面后表示,他并不准备退出政坛。佩雷斯说:“我并不担心下届政府的问题,但我们必须在(发展等)议题上为了民众的利益继续努力。”不过佩雷斯一位助手21日透露,佩雷斯目前并没有打算离开工党,加入沙龙的新党派。

  “国家责任党”是一个中间党,目前已有多名利库德集团议员和其他党派成员表示要加盟新党。但沙龙这一着也充满冒险,能否如愿意赢得大选,还是未定之天。>>

  新党走向 引人关注

  沙龙的亲信官员表示,沙龙未来建立的新党将成为一个“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每个领域内的真正中间派政党”。沙龙希望能抓住目前自己在民调中的有利形势,首先在提前大选的“闪电战”中击败刚刚更换“主帅”的工党,然后再在没有利库德集团强硬派干预的情况下,继续推动以巴和平计划,结束和巴方长期的武装冲突。

  有分析家指出,在摆脱了党内反对势力的束缚外,沙龙未来处理以巴关系的政策将变得更加自由,比如说他可能会向巴方移交更多的土地以谋求和平。

  不过还是有分析人士提醒说,虽然沙龙准备在以巴和平进程上比利库德集团走得更远,但他在某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仍然不会改变。比如说他仍将坚持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保留主要的犹太人定居点,除非巴勒斯坦当局首先解除各家极端组织的武装,他决不会和巴方进行关于巴勒斯坦建国的谈判。>>

  以色列提前大选的背后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沙龙与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沙龙和新当选的工党主席佩雷茨日前举行会谈后决定,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从2006年底提前到2月底或3月举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沙龙而言,提前举行大选是不得已的选择;但对佩雷茨来说,提前大选符合工党的利益,将增加工党在大选中赢得更多支持的机会。

  沙龙在会谈中表示,提前大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一定要提前举行大选,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这对国家有利”。在沙龙看来,提前大选意味着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冲击,例如以色列在新政府产生前无法确定2006年度预算,当前以巴和平进程中的外交努力将受到影响。

  从佩雷茨方面来看,他在竞选工党主席时就宣称,工党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联合政府中。在当选主席后,他一再敦促沙龙就提前大选问题表态,并威胁沙龙如果不同意提前举行大选,工党就会退出联合政府让政府垮台。佩雷茨在与沙龙见面的当天就发起了竞选运动,设立多处宣传站,在全国范围招收党员,劳动阶层是其重点目标。

  工党的宣传运动引起利库德集团的不安。利库德集团内部那些因单边行动计划而反对沙龙的“反对派”呼吁加强党内团结,还有人敦促沙龙不要离开利库德,以确保利库德在大选中胜出。

  提前大选也意味着利库德集团势必要提前选举党魁。以前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反对派曾谋求提前选举党魁,把沙龙掀下马,但是此建议未获党内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本月初在议会遭到的政治挫折可能会成为促使他决定离开利库德集团的一个因素。11月7日,沙龙任命两位内阁部长的提议在议会未获通过,因为部分利库德集团议员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只要议会中有利库德集团“反对派”议员,沙龙的领导权威就会受到挑战。

  以色列《国土报》一周前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提前举行大选,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将从目前的19席增加到28席,而利库德集团则将从目前的40席减少到39席。如果沙龙和工党前主席佩雷斯各自退党并共同组建新党参加大选,他们将赢得32个议会席位,工党的席位略有减少,占27席,而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将损失惨重,只能占25席。>>

  以色列政坛“余震”不断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圣城耶路撒冷以色列军方电台将沙龙退党一事形象地比喻说:“沙龙(向以色列政坛)扔下了一枚炸弹。” 还有分析家指出,沙龙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一事,是他军事和政治冒险生涯中最大的一次赌博。

  影响重大 各方关注

  欧盟表示,在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后,欧盟正密切跟踪以色列政坛的发展以及由此引起的中东形势的变化。

  沙龙在组建新党后说,他将与巴勒斯坦划定最终边界;佩雷茨更表示一旦当上总理,将立即与巴方展开永远地位问题的谈判。以色列的政局变化,关乎地位形势走向,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

  巴勒斯坦静观其变

  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另外组建新党和以色列可能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消息传出后,巴以问题的另一当事方巴勒斯坦立即作出了反应,期望以色列能选出一个愿意与巴勒斯坦携手结束巴以冲突的新领导班子。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把沙龙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和请求总统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比喻为火山爆发。“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重大的变故。”埃雷卡特说,“我希望事情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能拥有一个致力于结束游戏、结束冲突、达成最终协议的以色列伙伴。”但是,如果沙龙继续主政,巴以和谈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谁是以政坛大赢家

  “无奈”之下,沙龙最终选择了另立门户。这一选择对沙龙和工党都不算坏,沙龙可以保证自己的单边撤离计划继续执行,工党在明年大选之后话语权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在沙龙的新党中,工党前主席佩雷斯可能助沙龙一臂之力,也可以保证沙龙新党不至于太强硬。

  从某种意义上说,沙龙出走更像是沙龙、佩雷茨、佩雷斯三个人的一台戏。工党两名主席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沙龙则以一副受害者的形象出现。不管怎样,工党已经为明年大选走了一步好棋。

  巴以关系走向何方

  沙龙“单飞”,也是为了“路线图”计划着想,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在摆脱了党内反对势力的束缚后,沙龙未来处理以巴关系的政策将变得更加自由,比如说他可能会向巴方移交更多的土地以谋求和平。但某种程度上,沙龙与利库德集团内强硬的内塔尼亚胡只是在行事的方式上有所不同,他仍将坚持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保留主要的犹太人定居点。

  专家指出,“就目前而言,‘路线图’计划除了单边撤离计划,进展并不大,巴以正式谈判并未恢复。巴勒斯坦虽然拿回了加沙,但在约旦河西岸没有进展,原有的犹太定居点在进一步扩大,目前包括暴力的循环报复也未停止”,而“巴勒斯坦人既反对内塔尼亚胡,也反对沙龙”。>>

  新闻背景:沙龙与利库德

  

特别策划:沙龙“单飞”以色列政局大乱

  链接一:利库德集团

  利库德集团 (LIKUD):1973年9月由加哈尔集团、自由中心、拉姆党、人民党、国土完整运动等党联合组成。1977年和1981年两次大选获胜执政;1984年和1988年两次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1990年6月与其它一些宗教党组成新政府。1992年大选失利后成为在野党。1999年10月沙龙当选利库德集团主席。2001年2月,沙龙在以色列总理特别选举中击败工党候选人巴拉克当选总理。2002年11月,沙龙连任利库德集团主席。2003年1月,利库德集团在提前举行的第16届议会选举中获38席,成为第一大党,沙龙连任总理。

  利库德集团奉行“以安全换和平”政策,在以巴问题上立场强硬。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的巨大压力,该党政策也在作适当调整。经济方面,该党主张建立自由市场经济,积极推行私有化经济政策,以加速其经济发展。

  链接二:沙龙简介

  沙龙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马拉勒村,曾就读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专业。自幼参加巴勒斯坦犹太防卫组织“哈加纳”的活动。1948年参加以独立战争,时任连长,后长期在以军任职,历任军训部长,南部军区司令等职。1973年辞去军职,竞选议员,同年9月参与组织右翼联合阵线――利库德集团。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出任“紧急部队”高级指挥官。1975年至1976年出任总理拉宾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1976年因在防卫问题上与政府分歧而辞职。1977年利库德集团执政后,历任农业部长(兼定居点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等职。1982年6月策划、指挥了入侵黎巴嫩的战争。1983年因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被揭露而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任不管部部长。1984年起至1999年,历任工商部长、住房部长、国家基础设施部长、外交部长等职。1999年9月出任利库德集团主席。2001年2月6日,当选为以色列第29任总理。2002年11月9日连任利库德集团主席。在2003年1月28日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第30任总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