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过男婴母亲“蒸发” 养父含辛茹苦救病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1:45 青岛新闻网

  

接过男婴母亲“蒸发”养父含辛茹苦救病儿(图)

  右图:看到小奇,倪书忠开心地笑了

  

接过男婴母亲“蒸发”养父含辛茹苦救病儿(图)

  听到养父熟悉的叫声,小奇紧紧拉住父亲的手指不放

  4个月前,倪书忠在汽车站离奇地“捡”到一个男婴“小奇”,孩子无邪的眼神让他顿生怜意。然而,等他将小奇抱回农村老家后,小奇又被查出心脏病,必须尽快手术;向有关部门送了两次,却都不愿意收留小奇……

  接过男婴 母亲“蒸发”

  “他到我们家的过程太离奇了,所以我们给他取名小奇。”昨天下午,在青医附院的病房外,36岁的倪书忠向记者讲起他“捡”孩子的往事。倪书忠家住牟平王戈庄镇金城村,今年7月的一天早晨,倪书忠到乳山汽车站接儿子。上午9时许,倪书忠正在汽车站外闲逛,一名年轻女子抱着一个孩子走过来。她说:“大哥,我要上厕所,麻烦你帮忙抱一下孩子吧。”倪书忠也没多想,就接过了孩子。

  倪书忠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一直不见那名女士回来,他赶紧托别人到女厕所里寻找,结果那名女士早就没了踪影。倪书忠又等了两个多小时,孩子的母亲还是没有出现。这时,婴儿开始哭闹起来。倪书忠一摸,孩子撒尿了。当他打开包被时,一张纸条和200元钱落在地上。纸条上写着:“我是来城里打工的,没有条件抚养这个孩子,希望好心人把他带大。”“看来这孩子真是被人丢了,但爹娘没有这么狠心的,说不定很快就会后悔,赶回来找孩子。”倪书忠在原地一直等到中午12时,但没人来认领婴儿。

  几经奔波 无法收养

  “多可爱的孩子,怎么就没人要呢?”他当即决定,将孩子带回家暂时抚养。回到牟平老家,村里人听说他捡回个男婴,都到他家里看,不少人还想抱养他。倪书忠一一回绝,“人家的亲生父母说不定就找来了,咱还得还给人家。”因为来历奇特,他给男婴起名“小奇”。

  随后,倪书忠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找到民政部门,打算收养这个孩子。但当地民政部门说,小奇是在乳山捡的,要到那里办理收养手续。

  倪书忠又找到乳山民政部门,但那里的工作人员也称不属于自己管辖。于是,倪书忠将小奇送到邻村的三姐家里,请三姐暂时代为照顾。此后,倪书忠每隔两三天就骑车到三姐家看小奇。而小奇也特别亲近倪书忠,每次看到他,就伸出小手要他抱。

  四处借钱 帮娃治病

  平静的日子只过了不到一个月,8月的一天,小奇突发高烧,不停地咳嗽。倪书忠带小奇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让他震惊:小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必须尽快手术。“我在石材厂打工,一个月挣七八百块钱,妻子没工作,儿子又上学,我哪有钱给他做手术。”没过多久,小奇再发高烧,医生说再不做手术,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可数万元的手术费让倪书忠犯难了,他托人到乳山当地寻找小奇的亲生父母,但没有任何结果。他甚至想过将孩子送给有钱的人家,好让孩子得到救治,但别人一听孩子有病就打退堂鼓了。

  “不管以后怎样,先想办法救孩子的命。”几个月下来,倪书忠已经和小奇有了很深的感情,看着患病的小孩子彻夜哭闹,他的心情异常沉重。倪书忠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个遍,然后揣着两万多元赶到青医附院做手术。前天上午,心脏手术顺利完成,躺在监护室里的小奇病情稳定,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倪书忠的心情复杂:小奇的天到底会怎样?

  人物采访

  亲生父母可以带走他

  昨天下午,结束采访后,记者和倪书忠一起来到监护室里的小奇身边。“小奇,爸爸来了……”听到倪书忠的轻声呼唤,戴着呼吸面罩的小奇睁开了眼睛,小手紧紧抓住倪书忠的大手不放。“他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亲,说实话,我还真舍不得他离开。”当倪书忠离开时,费了好大劲,才将小奇的手松开。

  “将来怎么打算?如果孩子的亲生父母出现,你会将孩子送还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倪书忠低头沉默了,几分钟后,他对记者说:“这是最困难的时候,我希望孩子的父母能来看看小奇,一起帮孩子治好病。他们可以把孩子领走,只要以后常带着小奇来看看我就行了。”

  相关新闻

  康复“含笑”

  将送福利院

  早报追踪报道的被弃女婴“含笑”怎么样了?昨天,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含笑”已经日渐康复,每天的进奶量和排便量都已经接近正常,但狠心的父母仍然拒绝露面。

  该院外二科主任徐宾介绍,“含笑”腹部的切口可以顺利帮他排便,再过几天,她就可以暂时出院,送进儿童福利院看护了。等她再长半年,就可以接受肛门切开手术了。“她的父母再不出现,将会后悔一辈子。”徐宾说。(记者 聂向锋 为您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