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扩建赢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4: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河北省充分发挥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投巨资对原有的纪念馆进行改扩建。今年8月31日,新建成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两个多月来,已接待观众5万多人。从今年1月至今观众人数已达13万人。即便在改扩建之前,每年参观人数也在10万人以上,其中未成年人占到40%。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县城东南19公里处的城南庄村,从1937年到1948年

,聂荣臻同志领导晋察冀军区以这里为起点,创建了我军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首先在全国树起了坚持敌后抗战的旗帜,被毛泽东同志授予“抗日模范根据地”的光荣称号。作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和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城南庄革命纪念馆是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

  2004年7月,河北省委和保定市委投资6000多万元对原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并对纪念馆周边环境进行了统一整治,新建了1.2公里环广场路和阜上线(阜平—城南庄—行唐上碑村)25公里红色旅游路。改扩建后的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4.7万平方米,包括展览馆、室外雕塑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三部分。展馆建筑面积由1200平方米增加到2037平方米,陈展面积由原来的960平方米增加到1700平方米。面貌一新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以其鲜明的主题、翔实的资料、深邃的内涵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阜平县委还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开展史料搜集和文物普查、征集等工作,对全县100多处遗址及相关文物进行登记,征集到《抗敌报》、八路军臂章等大量的革命文物,充实了展览的内容。他们制作了专题片、光盘、画册,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传媒对纪念馆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了纪念馆的影响。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如今已有20多个省内外机关、大企业及40多所大、中、小学校将这里定为德育基地,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到这里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