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开福区陈家湖社区“绿色网吧”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4: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李贤良)日前,一个叫龚缓的四年级小学生在长沙市开福区科技局举办的科普小报电子版编辑制作大赛中,力挫群雄,荣获一等奖,可谁会想到,半年前这个孩子还是个只会沉缅于电游的小网虫呢。社区居民无不感叹:是陈家湖社区的“绿色网吧”把她培养成了真正的电脑高手。

  长沙市陈家湖社区人口密度高,未成年人数量多。去年初,社区干部们几乎每天都能

听到来自家长的抱怨,他们大都是对子女深陷网络难以自拔而感到特别无助。通过明察暗访,结果发现,沉迷于社区内8家网吧和周边社区网吧的未成年人占了社区未成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上网的孩子百分之八十主要在玩游戏,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承认曾偷偷上过黄色网站。调查结果使社区干部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压力,必须与不良网吧打一场争夺下一代的“持久战”。

  打好这场争夺小网民持久战,首先必须要提供健康、安全的上网场所。社区多次聘请中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精心策划创办电子阅览室事宜,又争取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区直9个部门的现场协调会,落实资金。2004年4月该社区投资18.5万元成立了电子图书阅览室。

  社区还积极争取市电信等部门和市内大专院校的支持,在电子阅览室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该阅览室的电脑上网速度比一般网吧快,与长沙市公安局网络110合作设置了“防火墙”,安排专职管理员和技术员4名,聘请了中南大学的12名师生为义务指导员。党员志愿者每个周末到电子阅览室,为孩子们提供网页设计、资料查找、硬件维护等方面的培训,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丰富的课外学习辅导电子读物。未成年人可凭户籍证明到社区办理会员卡,免费上网。把众多的未成年人从营业性游戏大厅引进了学习室。

  社区电子阅览室被居民誉为“绿色网吧”,通过“绿色网吧”的培育,许多孩子摆脱了“网吧综合症”,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增强了道德感、责任心。以往一放学就被关进楼房或放任自流的孩子们在“绿色网吧”里不但成了好朋友,而且非常积极地参与社区组织的“相互提醒,相约文明”活动。“绿色网吧”还吸引了社区内各个层次的居民群众。社区在网上开辟了“未成年人教育居民论坛”,引导居民对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建言献策。“绿色网吧”也成了全体居民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倾注爱心的沃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