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院校要注重“练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4: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职业院校要注重“练内功”
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其中规定,2010年以前,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升格为本科院校。而去年,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也要求各地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一级院校。这些规定似乎限制了职业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但限制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升格行为,实际上将有助于这些学校苦练“内功”,努力从内涵上发展壮大自己,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从而实现职业教育的整体跨越。

  我国的中、高等职业学校总数是不少的,如果都能较好地实现教育目标,其社会效益相当可观。然而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职业教育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不少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十分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一些职校出于吸引生源等多方面考虑,急于谋求升格成为更高一级的院校。比如,2004年我国的1047所高职院校中,除了一部分属新创办的学校以外,很多都由原来的中等职校升格而成。有的中专学校甚至先升大专再升本科,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应该承认,一些职业学校已经具备了更高的办学实力,升格会有利于其进一步的发展。但是,职业教育本来和其他性质的教育一样,是按照不同的层次进行设置的。我国分别设置了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是由社会对人才培养的不同目标决定的。分布在各地的中等职校和高职院校,分别承担着培养中等和高等技能人才的任务。不同职校之间应进行横向的比较,而不必都“仰着脖子”,一味向上面看。有谁见过重点高中办得好了就要升大学的?

  中、高等职校升格为高一级的院校,从表面看似乎能迅速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但所有职校一哄而上搞升格,只能让升格行为变成一场闹剧,对学校办学水平没有实质帮助。一些不具备条件的职校“硬”升格后,录取进来的学生普遍感觉“上当受骗”,严重影响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而很多高职升格后盲目向普通高校看齐,在培养学生时重理论知识轻实际操作,将高职生教成了本科生的“压缩饼干”,无法在就业市场上显示出竞争力,让学生成了学校升格的“牺牲品”。

  应当看到,我国的中、高等职校之所以热衷升格,除了出于招生就业方面的考虑之外,还与学校管理体制有关:高规格就意味着更高的行政权力,意味着更多的经费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级职校的领导便有了搞“升格”的冲动。国家有关方面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冻结”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升格行为,必将进一步推进职教办学思想的转变,推动广大职业学校不断改革和创新,在提升质量和增强活力上奋发图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