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立首家计量体系第三方认证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8:05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韩乐悟 原由国家质检总局向企业颁发“计量检测体系合格证书”的工作将转为由计量体系认证机构进行。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牵头组建的全国性的“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行政许可法实施引出的政府部门职能改变的实例。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宣湘介绍说,国家对测量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的认证制度,

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自愿的原则。成立计量体系认证中心,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行业设立分支机构,统一实施全国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旨在加强对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管理,保证计量单位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推动我国企业计量工作的发展。计量体系认证中心成立后,原负责机构———国家质检总局负责推广测量管理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认监委负责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的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鼓励企业实施测量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王秦平说,企业计量测试能力的评价由政府有关部门发证的形式转向用第三方认证的方式,并不是政府有关部门放松了对企业计量测试和管理水平的要求,而是要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和中介机构的积极性,而政府有关部门则将开展企业计量工作的重点放到了鼓励、推动和监督方面。

  据悉,“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已经国家认监委正式批准,并已经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该中心已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行业设立了30个分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网络。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